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教师资格证能否助力师训赛道崛起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刘斯文 网编:尹文武 2018-12-27

C2018-12-28教育周刊2版01s001

即将过去的2018年,不少细分赛道中涌现出了独角兽公司。在很多媒体报道和采访中,不管是哪个教育细分市场,几乎都提及过一个问题:师资是目前的一大难题,老师难招、教师数量缺口大、无法满足目前的需求等。随着今年政策对于教培机构的监管趋严,使教师资格证的权重比例大幅提升,师训赛道被逐渐关注。有业内专家指出,教师培训包含的教师就业培训、教师资格证考试培训和在职教师培训,光在职教师培训市场规模就有300亿元。但是为什么师训这个赛道始终没有火起来,更没有独角兽公司诞生呢?

教师证成立命之本

据悉, “有证上课,没证辞退”是教育部规范培训机构师资的硬性要求,从政策趋势看,对教师资质的规限越来越高、越来越具体。

先是要求从事语数英、物化生等学科培训的教师应该具有教师资格,并必须予以公示。紧接着,要求培训机构不得再继续聘用未通过2018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的教师,引发行业一阵惶恐。最后,政策直指在线教育企业,要求其必须将教师的姓名、班次以及资格证号在其网站显著位置予以公示。教师资格证瞬间成为培训机构教师的“护身符”。

从实际情况看,由于培训机构教师多是非师范毕业生,同时受国家考证时间限制,目前培训机构教师持证比例低成为不争的事实。因此,强制要求教师考取教师资格证成为普遍做法。

另一方面,近两年报考教师资格考试的人数翻倍增长,竞争空前激烈。有业内人士透露,2018年下半年全国教师资格证笔试报名人数高达450万人,报考教师资格证人数的增多引发了教师培训市场的日渐火热。

在刚刚获得ata天使轮融资的师训机构小致培训创始人兼CEO卢迪看来,全国有400万左右人次/年的教师考试规模,对应着相对有限的20亿左右的市场规模,且市场面向全国较为分散,较难形成规模化培训体系。有明显的周期性,后续可延展性不强 。而有超过百亿量级市场规模的在职教师包括就业师训一方面可解决学校的刚需,另一方面也可通过双师等模式解决培训机构的教师缺位。

标准化体系输出是关键

“现阶段没有特别头部的师训企业出现,一是这个赛道处于萌芽期,二是跟行业的半垄断不无关系,”卢迪介绍,有培训资质的机构需要做公开招投标,有教育部背景的像中国教师研修网、继教网等机构便拥有天然背书,但它们目前也只是占了市场的10亿规模左右,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针对没有教育部背景的机构如何切入师训赛道,卢迪认为,要做标准化的教研体系输出给B端,最大限度聚拢名师资源。同时,要加入对学生的测评反馈系统,有教研有课程有评估和反馈才构成完整的师训体系。这也是新机构切入师训赛道的着力点,目前头部企业的师训方式存在着单方面供给,即对于B端是低频次,无体系且效果无法评估。

在京师沃学创始人兼CEO赵映明看来,师训属于重服务,而市场做得都比较形式化,就算人工智能技术再进步,也不会替代教师对于知识传授的重要性。一堂好课的思路和设计是有范例可寻的,所以将整合北京名校名师资源,以录播和直播课的形式破解中小型机构的师资问题。

“对于未来的发展,一定要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输出标准教研体系后,可由各地的渠道商进行分发做地域化,再配合线上的双师课、或以知识付费形式构建的师训课程形成完整闭环,”卢迪补充道。

培训流程及意愿成挑战

“纵观整个师训领域,培训流程长是不可避免的问题,”卢迪指出,虽然我们期望能够通过培训体系来培育和输送出大量的合格的教师,然而很多学校包括机构对于输入的教师还是有很高的要求,例如像大语文学科的教师需要有深厚的积累,对专业和教学经验的要求也相对更高。机构中的少儿编程教师要求一方面为理科生懂编程,另外一方面还要有丰富的语言表达能力。所以短时间师训的结果无法显现,也似乎不具备量产的可能。

另外,现在对教师能力的要求也更为复合,包括选取和利用网络资源、创设教学环境、学习辅导、语言表达,甚至线上教授课程的能力,很多能力并不是可以通过短期培训就能获得的。

还有不容忽视的一点是,无论校内还是培训机构的教师本身已经是一个很繁忙的职业了,但为了教师能力提升,各种灌输式的师训活动虽然在开展,但效果大多不尽如人意,耗时耗力收效甚微,导致很多在职教师的学习培训意愿并不强烈,很难落实到教师的实际培训中。所以高度结合其教研的课程体系内容是刚需。

北京商报记者 刘斯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