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2018年这些新政改变着你的生活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 徐天悦 网编:段跃 2018-12-27

便利店19条、跨境电商一体两翼多点全平台布局……今年北京市的多项政策都在相关领域引起震动。从居民起居日常相关的便民政策,到响应消费升级的跨境电商发展,这些政策看似是宏观大计,但分解落地之后,却会渗透到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居民的生活正在变得更便利,购物半径也跨越了半个地球。作为营商者得到的政策支持,最终也会反馈到消费端,全面改善我们的消费生活。

布局便民网点10分钟生活圈成型

过去一年中,与居民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便民网点建设一直是北京市商务局的工作重点。北京市商务局与北京市其他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共同落实了“先立后破”的工作原则,积极推进便民网点建设。从满足市民生活需求角度出发,切实把发展菜店、便利店、早点、理发、维修、家政等便民店建设好。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市共有蔬菜零售、便利店(社区超市)、早餐、家政、美容美发、洗染、末端配送七项基本便民商业网点约4.6万个,其中连锁网点约1.8万个。

便民网点建设任务超额完成的背后,是多项有力政策的支撑保障。今年10月底,北京市商务局出台了《北京市街区商业生态配置指标指导意见》,从设施规模和业态配置两个维度提出了街区商业配置指标。其中,对蔬菜网点提出了千人50平方米、每个社区两个、十分钟生活圈内有蔬菜网点的配置标准。为不断优化蔬菜零售网点建设以及蔬菜网点房屋设施保障渠道,今年,北京市商务局还会同相关部门印发了《居住配套商业服务设施规划建设使用管理办法》、《利用地下空间补充完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的指导意见》,从落实规划指标、优化地下空间利用等政策层面,保障住宅配套蔬菜网点房屋设施的落实,减少利用地下空间设置蔬菜网点的限制。

与此同时,北京市商务局对各类型新建蔬菜网点也加大了资金支持力度。今年对菜市场、菜店、生鲜超市、蔬菜直通车、箱式售菜点等各类蔬菜网点建设予以了资金支持。其中,对新建的菜市场、菜店、生鲜超市项目,按店面装修和软硬件设备购置投资的50%、年租金的50%,每店给予最高150万元资金补助;对新建的搭载蔬菜零售的便利店,每店给予最高50万元补助;对规范提升的菜市场、菜店、生鲜超市项目,按投资的30%,每店给予最高30万元资金补助;对社区蔬菜直通车项目,按每服务一个社区1万元、新购置车辆每车5万元予以奖励支持。

搭载更多服务 便利店名副其实

今年资金错配使得不少便利店品牌经历了倒闭、合并。拨开迷雾后,便利店发展的巨大潜力和空间也有所显现。为此,北京市商务局也联合多部门为北京便利店的百花齐放保驾护航。

今年10月18日,北京市商务局等七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了19条举措,在便利店经营的空间位置、项目品类、注册审批等方面进行放宽,为北京便利店发展释放了重大利好信号。学校、体育场馆、医院、公园、地铁、科技园区等单位可以引入品牌连锁便利店,经营品类上也有重大突破,允许连锁便利店企业开展乙类非处方药品零售,还支持便利店搭载出版物、音像制品、代收代缴等综合便民服务功能,便利社区居民。

推动跨境电商发展 全球购范围更广

跨境电商的发展为人们的物质生活带来了更多样化的选择,是消费升级的重要推手之一。今年7月,北京成为第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此后,为了更好地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北京市发布了多项具体落地政策。

10月,北京市商务局发布了《关于对2018年度跨境电子商务项目申报指南有关内容进行修订的补充通知》,对有关跨境电子商务项目申报指南内容进行了四处修订,同时明确海外仓的支持标准和各类项目支持标准。对于跨境体验店,除了硬件设备和系统,租金也纳入支持范围,并细化到根据门店在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支持标准。其中各项资金补助最高达500万元。

12月,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北京)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 明确了试验区建设目标,即力争通过五年左右的实践探索,将中国(北京)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成为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服务高效便利、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加速发展、产业链生态链服务链更加完整、消费规模和引领力全球领先,立足京津冀、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枢纽、创新枢纽、产业枢纽、消费枢纽。累计培育100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企业,建设100个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及保税仓,建成100个跨境电子商务体验店,打造20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额占外贸进出口额比重达20%以上。

营商环境优化 助推消费升级

2018年7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从营造更加便利的政务环境、营造更加开放的投资贸易环境、营造更加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营造更加公平的诚信法治环境以及实施保障等方面安排了22项主要任务,分3个年度任务清单298条。今年9月,北京市商务局按照全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对照全市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出台了《北京市商务委员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和任务清单。在商务领域从营造更加便利的贸易环境、更加开放的投资环境、国际一流的商业环境3个方面及实施保障,共提出27条举措和细分到三年的111项具体任务(2018年44项、2019年38项、2020年29项)。

为优化营商环境,北京市也出台多方面的细节政策,如《关于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的意见》,从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提升外籍人才服务水平和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并启动了新一轮综合试点《北京市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 优化提升开放型经济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的研究起草工作,成立工作专班,下设金融领域和非金融领域两个工作组。

为顺应新一轮全球消费升级趋势,北京市商务局还研究制定了《北京市扩大内需建立完善总消费政策促进体系工作方案》。高水平谋划建设国际消费枢纽城市,出台了《北京国际消费枢纽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8年-2022年)》。

北京商报记者 徐天悦/文 宋媛媛/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