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金科部总经理郭光阳:

技术和数据双轮驱动金融创新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8-12-26

今年以来,建设银行紧扣民生热点推出了包括金融科技战略在内的三大战略,该战略可以用“TOP+”来描述。“T”是Technology——科技驱动,以技术和数据作为科技双要素,双轮驱动金融创新,形成向现代商业银行转型发展的源动力。“O”是Open——能力开放,将银行集团业务功能和数据以服务方式向社会开放,充分激发外部活力与创造力,打造建设银行“应用商店”。“P”是Platform——平台生态,构建自有平台,连接合作伙伴平台,共同构建用户生态圈,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代表培育“鼓励创新、包容创新”的机制与企业文化,支持集团不断转型创新,实现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基于“TOP+”的金融科技战略,建设银行要实现四个方面的目标:按照创新数字开创和协作的发展理念,打造具有“管理智能化”、“产品定制化”、“经营协同化”、“渠道无界化”四大特征的智慧金融与智慧生态,开创理念和社会各个相关产业建立共同的生态,将建设银行建设成为稳健经营、创新发展的现代商业银行。

具体来看,一方面通过智能化运营、智能化交易、智能风控体系建设,提高集团精细化水平,构建协同运营的平台。其次,与相关行业打造一种交汇融合的场景,通过开放、与客户交流获得更多的获客场景。近年来,建设银行进行科技金融的理念,为共享搭建平台,正如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所言,“我们以努力共享的理念在整合资源,以科技的力量来造福大众,以金融的智慧回馈社会”。

对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而言,我们积极贯彻金融科技战略,推出了很多基于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和互联网技术的科技产品,来服务百姓生活,解决民生的痛点。

在App产品方面,通过大数据背后的模型建设,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快速融资产品。另外,建设银行还推出了劳动者港湾App,通过App以及后台技术等,使客户能够随时随地查阅建设银行的网点,开创网点资源,该项服务主要面向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等人群。此外,建设银行还推出了十几个App,与养老机构、教育机构、房地产机构等多类机构融合起来,打造相关产品,服务大众。

此外,为更好地服务民生,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还研发了各种便民缴费项目,包括提供公积金结算等一系列产品,来实现多元化服务,解决民生的痛点。实际上,建设银行已经认识到了金融科技发展的方向,通过科技手段向金融赋能,同时也向社会赋能,与社会各界共建良好的金融生态,发展本身的金融业务。后续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将会继续履行国有大行的担当,推出更多更好的社会化,服务大众、服务民生。

3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