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众安科技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宋文鹏:

保险通证解困数据孤岛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8-12-26

1

今年10月,众安科技联合工信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发布了《基于区块链资产协议的保险通证白皮书》,在开放资产协议基础上推出保险通证(PolicyBackedToken,简称PBT),实现保险资产的通证化。 保险通证的意义在于帮助增强用户体验,高度保护用户隐私;有助于场景化快速集成,打通数据孤岛;有助于降本增效、产品创新;有助于监管的实时和协同化。

通证代表着一种数字权益凭证,而保险通证正是开放资产协议(Open Asset Protocol,简称OAP)在保险领域的具象化,为保险行业提供一致的接口与数据格式,并且保证数据和保险资产的真实性。

区块链技术是通证落地应用的底层基础设施支持。区块链,是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智能合约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区块链世界是账户与账户之间的关联关系,是一种账户经济的体现,区块链世界不可避免地要与现实世界产生关联关系。包括实名认证、资金上链、资产上链、数据确权上链等诸多关键服务提供者,区块链是将不必要的中介或者环节去掉,使得业务更加直接高效。

在区块链技术应用过程中,众安科技的区块链基础协议有两个版本,一个是链表式的AnnChain.Genesis版本,一个是DAG版AnnChain.OG(DAG是不同于主流区块链的一种分布式记账技术),AnnChain是工信部DAPPLedger两大开源区块链基础协议项目之一,大家可以参与进来,可以提供技术,也可以提供一些场景。

与此同时,众安科技还有很完备的运维体系,众安保险把自身保险业务系统放在云上,在自身对基于云的安全体系有深入理解的基础上,提供区块链通用产品和解决方案,并且众安积极深入参加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ISO/TC307和IEEE)的制定工作,将自己的技术沉淀贡献给全球。

保险通证项目是在保险资产端的创新。第一,定义开放资产协议,向企业、个人、监管提供统一标准化的接口,从而解决资产定义、资产流通的问题;第二,创建保险通证,在保险领域首先落地应用,打通用户、企业及监管部门共保、再保、保单质押、监管等环节,有效提高营运效率,保护数据隐私,同时助力监管;第三,应用到其他的行业。资产通证从保险行业逐步扩展到银行、借贷、供应链、共享等各个领域,实现基于通证的数据开放生态。

其实,开放资产协议开启了对实体经济赋能之门,在保险领域,通证可以对应的是线下一张张实实在在的保单,从客户投保到理赔的整个过程,所有的关联数据称之为一个通证。举个例子,目前,保险产品“飞享e生”率先实现保险通证化,由1个主险(旅行意外伤害条款)和7个附险(恐怖活动条款、航班延误条款、个人随身物品损失保险条款等)组合而成,进入保险通证后,“飞享e生”保单即通证,对应的就是智能合约的代码。对个人用户来说,基于确定的事件,在航空延误险中,只要航空延误,会实现自动理赔。

当产品完成通证化后,保险条款将更加透明,同时由于各家保险产品具备一致要求规范和标准接口,因此用户可以统一化管理自己在所有保险公司的保险资产;保险公司也将在再保、共保、渠道对账等场景下大幅降低对接的成本和数据审核成本,而在隐私方面,保险通证相较传统数据隐私保护更加周密,因此保险公司不需要用户的真实投保信息即可获得实际投保总额,完成正确决策。

值得一提的是,引入区块链之后,保险通证化对于规范化经营和穿透式监管具有重要意义。在保险业务监管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在于实时性与协同性,而PBT将为监管提供统一的业务接口和数据标准,借助区块链实时提交、交易即审计、不可篡改等特性,大幅降低保险公司与监管单位的数据上报、收集成本,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让穿透式监管成为可能。

不得不说,区块链勾勒出未来各个业务生态协作的骨架,区块链不是全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