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趋势:智能技术无处不在

出处:特刊 作者:徐慧 网编:尹文武 2018-12-25

无论是购物中心向生活服务中心转型,还是产品提供商向场景消费方案提供商转型,都传递出一个共同的信号:商业领域正在从卖产品转向卖服务。未来,数字化成为商业升级的重要途径。谁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谁就有望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122

从卖商品转向卖服务

“不是贩卖咖啡,而是贩卖一种生活方式”曾被视为星巴克的成功秘诀。如今,这种体验经济已然成为京城零售业的普遍价值取向。

据北商研究院相关调查显示,在顾客对于消费升级的理解中,“更多体验感的非商品领域消费”55.32%、“满足个性化定制需求”55.32%、“智能科技带来高效率体验”37.64%排在前三位。

针对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很多商场都对业态进行了大幅调整,包括强化运动、儿童和餐饮等业态,同时大幅削减零售品牌。同时,一些个性、新颖、潮流的新兴业态,如“唱吧”、VR体验馆等,也在不少商场出现,以期收获年轻消费者的芳心。

不难发现,如今的商场不再以零售为主,而是向着全力打造美好生活方式中心转型。

服务走向规范化

“不让顾客进厨房”曾是餐饮业的惯例,因为端上桌的菜品固然光鲜亮丽,但后厨则可能脏乱不堪。可如今,随着“明厨亮灶”工程的推进,北京大部分餐厅都已经晒出后厨,顾客可以通过大幅玻璃窗或是视频直播方式,实时监督后厨情况。

家政行业也在走向规范化。像管家帮推出了“家政查”系统,包括家政从业者基本的身份验证、负面社会安全记录、法院诉讼记录、法院失信记录、金融风险记录、健康状况记录、从业资质以及服务水平、服务态度、服务评价等。用户可以根据家政员的姓名查找相关信息,或者在平台对家政员服务作出评价。

无论是面貌一新的簋街,还是连锁经营的社区菜店;无论是餐饮业推行“明厨亮灶”,还是家政企业自建的信用查询系统,都传递出北京商业逐步走向规范化的强烈信号。

北京商报记者 徐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