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圆桌对话·供给侧改革与消费升级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8-12-25

超市发总裁王增庆:“超市发罗森”进入收获期

2018年零售新物种业态不断出现,老牌线下零售企业也尝试各种新玩法。超市发从2017年年中开始与罗森合作,经过一年的运营,分别从“补缺”、“经济效益”和“好玩”三方面体现出消费升级的趋势。

“补缺”主要体现在双方需求互补,超市发在社区家庭消费上有足够的经验,但在便利店运营上缺乏运营经验,而罗森在便利店业态上经验丰富。在“经济效益”上,双方达成利益共同体的合作模式。在“好玩”方面,通过“超市发罗森”便利店的模式运营,实现超市、服务、便利店等多方面功能的融合。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院长王成荣:年轻人从商业挖掘创业机遇

商业服务业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但现在是后工业社会,是服务经济时代,北京市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82%,商业服务业人员的比例达到了43%。商业服务业人员已出现“白领化”趋势,相关职业、岗位内涵发生变化。近几年,大学生、研究生等高学历从业人员的比重不断上升。

由于受到互联网、智能化、大数据智慧零售的影响,商业服务业产业升级最快,为年轻人提供了广阔的创业平台。商业服务业应是受到尊重的行业,不管是市场空间还是行业特质,商业服务业对年轻人有很大的吸引力,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商业服务业。

王府井商会会长刘冰:王府井需强化文化融合

消费升级是排浪式、多层次的。在商业的40年改革历程中,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除了基本的物质层面,还体现在精神层面。

作为一条国际性的步行街,在与国际商街进行比较时,王府井商街有优势也存在一定问题,包括文化特征应用、业态开发,以及品牌定位尚存不足。王府井商街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且具备区位优势,但目前商街与文化的融合仍然远远不够。此外,商圈业态也不够丰富,仍不能充分满足日益增强的体验式消费需求。未来,王府井商街调整升级的关键聚焦点在品牌定位梳理。

依文集团CEO刘学锋:个性化需求带热定制服务

伴随消费升级,个性化定制服务走俏时尚行业。定制服务作为高质量的业务,可以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并让消费的需求回归商业本身。消费者需求提升带动定制服务的兴起。目前,对于成衣系列,消费者不再只看款式,更多地会了解面料,并需要对价格形成认同。消费者真正的需求,从金字塔尖慢慢往下沉,对于制造业来说是巨大的挑战。

依文于2018年展开新零售尝试。该尝试既是满足消费升级,也是在追求产品极致化的体现。对于服装企业而言,未来是开放的生态环境,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才能让消费者体会到消费升级。

吴裕泰董事长赵书新:老字号创新打破原有固化印象

在消费升级进程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健康、注重品质、讲究品位,并且开始追求个性化。吴裕泰作为茶叶企业已有131年的品牌历史,但吴裕泰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却非常固化,被认为只是卖茶叶的企业,品牌标签也局限在老字号方面。实际上,吴裕泰一直进行着创新,吴裕泰的新式茶饮产品主要针对年轻的消费群体量身定制开发。目前,吴裕泰的茶口味冰激凌受到消费者欢迎,因为健康时尚的茶饮符合当代年轻人追求方便、快捷、时尚的消费需求。未来,无论是茶饮冰激凌还是新茶饮,都是为了追求培育吴裕泰潜在消费者成为品牌受众的大目标。

吴裕泰还将研发目光置于茶食品领域。茶食品上市或将为吴裕泰带来更多的客流量、关注度。在消费升级的新时代,如何让“老字号”跟上“新市场”,企业还需要重新定位品牌价值。吴裕泰不想固化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就要不断突破,留住消费者对吴裕泰的关注度。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彭泗清:消费频次增加是升级的主要表现

在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的客群对于消费需求的感觉存在差异。消费的主流趋势是上升的,消费幅度的提升是最为明显的表现,而非消费金额的减少。从客观指标对消费升级进行分析可知,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迅速,消费者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当中国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变为中速发展时,提升速度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在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消费升级的内涵并不一样,消费者不能再用过高且不切实际的期望与发展指标进行对照。

消费者选择便宜的产品不代表消费降级。消费者都会依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性购物,而非随波逐流。举例来讲,“90后”消费者已经进入家庭消费阶段,消费行为和目的更具有计划,不再是几年前的任性消费,此举也是消费升级和生活升级的表现。尽管有一些消费数据看起来相对减少,但消费者的消费幅度和频次增加,这意味着消费升级的趋势在稳步上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