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漪席谈

2019年,乘用车厂商应给经销商减压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刘葳漪 网编:王巍 2018-12-24

十几天前,中汽协发布的汽车市场销售数据显示,2018年11月,我国汽车销售约254.8万辆,同比下滑13.9%,是今年销量跌幅最大的月份。

12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汽车类同比增长为负10%,比上月跌幅扩大3.6个百分点。

进入12月,多家调研公司和协会均发表观点称,2018年汽车销量增长率为负已经成为定局,这将是汽车行业全年销量28年来的首次下滑。

本来业界对传统的“金九银十”一直都有企盼,但是,应有的销售旺季今年却没能实现。中国汽车产业进入低速增长的状态有很多原因,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整体投资放缓、消费信心走低不容忽视;而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排放标准从国五演变为国六,很多消费者为了不让自己刚买的车贬值,因此持币待购也是客观事实。此外,今年1.6L及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去年已经提前透支了部分销量。

比整车生产厂商日子更不好过的,是诸多乘用车的经销商,除了极少数德系进口经销商之外,几乎所有的经销商库存都在警戒线之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库存预警指数印证了这一现象。

就像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所言,“当前车市出现20年以来最大危机,就算购置税优惠政策重来,恐怕也无济于事”。鉴于此,面对还有一个星期就开启的2019年,理性的厂商不必再强调于自身的增长,同时也需要给自己品牌的经销商减压,携手共渡难关,而不是功利至上,不管合作伙伴的死活,一味压库。

中汽协不久前发布了预测报告,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停止增长。这也是近30年来,需要汽车行业从业者审慎面对的严肃局面。

尽管如此,也不必过于悲观:我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还低于发达国家,销量增长的空间还在。今年10月新个税法案正式实施,个税起征点由3500元提高至5000元,新个税法规定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支出给予专项附加扣除,这两部分增加的消费额势必拉动消费支出增长,对于2019年的车市算是利好。

北京商报特约评论员 刘葳漪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