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抓住债牛行情延续机会

华夏中短债基金强势发行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8-12-19

今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不佳,但债券市场却吹来一股暖风,主打“货币基金增强版”的中短债基金,凭借投资风险较低、流动性强、且收益高于货币基金的优势,备受低风险投资者的青睐。展望后市,市场人士认为,债券市场的牛市行情仍将延续,中短债基金的投资价值也依然可期,在此时点,华夏基金也顺势推出了华夏中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已于12月10日正式发售。

债牛行情有望延续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持续走牛,放眼后市,近期多家证券公司固收研究团队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内,债券市场牛市行情仍将延续。

海通证券固收团队在最新发布的《债牛进阶,行情未完——2019年利率债年度策略》研究报告中就指出,展望2019年,为防止经济衰退,货币政策仍将宽松,资金供需格局也将进一步改善,未来利率债牛市将继续延续。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研究团队也表示,整体来看,尽管当前十年国债收益率已下行至3.35%,仅处于27%历史分位数,但利率绝对水平的高低并非未来利率方向的决定因素,当前的基本面和政策面环境仍然支持长端收益率进一步下行。未来十年国债利率下限在3%附近,收益率下行空间较大,叠加地方债处于发行空窗期,当前仍是利于做多的时间窗口。

中泰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未来1-2个季度内债券市场走牛的趋势或会保持。今年持续看多债券市场的逻辑有三:一是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及期限利差存在压缩空间;二是经济下行趋势延续;三是汇率的压力和海外资本市场的起落让位于国内经济政策的变动,海外流动性收紧对国内债券市场的约束有所钝化。目前来看,这三大逻辑主线至少在未来1-2个季度内很难发生变化。

中短债基金投资价值凸显

基于多家专业机构对债券牛市有望继续延续的判断,接下来债券基金的收益表现也依然可期。历史数据也显示,A股市场2700点以下的行情中,债券基金通常实现了较为亮眼的业绩。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近十年来以2007年10月16日6124点后的4次失守2700点视为A股表现欠佳来参考,在大盘(以上证综指为代表)位于2700点以下时,中债-总财富(总值)指数均超越大盘表现,取得正收益。

进一步来看,市场在2700点以下时,短债基金、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均呈现出“收益稳健”的一面,正收益比例远高于权益类基金产品。值得一提的是,短债基金更是在各区间均获正收益,且在部分区间收益明显高于债券型基金、传统货币型基金。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偏好低风险品种,且对流动性需求较强的投资者来说,目前短债基金相比货币基金来说,具有更高的投资价值。货币基金素以收益稳、风险低的特点在市场投资偏好转弱时作为投资者首选的避风港,然而今年以来,基于货币政策持续边际宽松,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市场环境,存单等短端资产收益率快速下行,带动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滑落。

具体来看,全市场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已从年初的接近5%,一路下行至目前的3%以下,自9月中旬以来,传统货币型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已重返“2时代”。反观短债基金,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19日,短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却高达4.94%。

华夏中短债基金强势发行

事实上,今年以来短债基金已经成为公募基金发行市场中的“网红”。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短债型基金共计23只,其中有12 只均为2018 年以来新成立的产品。在此背景下,拥有一流固收投资团队的华夏基金,也趁势推出华夏中短债基金,据悉,该基金已于12月10日正式发行。

从投资标的上看,华夏中短债基金是一只纯正的债券型基金,未来将专注债市投资,不参与股票投资和打新,主要投资中短期债券,即剩余期限不超过三年的债券资产。通常来说,久期越短,债券价格波动幅度越小。值得一提的是,华夏中短债基金保持高流动性特点的同时,也将通过适当控制资产组合的久期,获取持续和相对稳定的投资收益。 

另外,华夏中短债基金具有低费率、低门槛的优势。据悉,华夏中短债基金认申购费率在0.1%-0.3%,相较于普通债基费用低廉。10元起可投,相较于传统银行理财,投资门槛较低。

此次,华夏中短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刘明宇,数据显示,刘明宇有着优异的历史投资业绩,其管理的华夏鼎茂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收益达到8.6%,同类排名5/308;近一年回报9.08%,同类排名5/301,获评近一年银河证券五星评级;成立以来,该基金单月度正收益概率高达90%。

刘明宇管理的另一只华夏鼎盛债券基金,在同类短债基金市场上也表现优异,近3月累计实现回报1.13%,并且9-11月单月度回报均超市场平均水平。公开资料显示,刘明宇为华夏基金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拥有长达九年的从业经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