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解构北京金融科技蓝图

出处:特刊 作者: 刘双霞 网编:尹文武 2018-12-19

2018年,金融业在防范系统性风险、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的同时,也在寻找着自身转型与发展的赋能。传统银行、保险、基金等都在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并将科技提升为转型战略之一。而新型的互联网金融领域,除了清理整顿外,也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去网贷”、“去互金”风潮。

更加中性的“金融科技”被推上“C位”,成为了监管倡导、市场瞩目的方向。

今年11月初,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发布了《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2022年)》,这也是国内首批发布的金融科技领域系统性规划之一。规划提到,到2022年底,北京要涌现5-10家国际知名的金融科技领军企业,形成3-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集群,开展10-15个重大示范应用项目。在此背景下,金融科技企业也将迎来更多机遇,除了个别底层的技术创新外,聚焦应用层面的金融科技创新更加成为政策关注的焦点。

为此,我们撰写了《2018北京金融业发展报告》,不仅将展示北京市金融科技规划蓝图,也将分享银行、保险、金融科技机构以及基金领域的拔尖企业样本。

定义:厘清边际

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FinTech)强调金融和科技的结合,是指新技术带来的金融创新,通过创造新的业务模式、应用、流程或产品,从而对金融市场、金融机构或金融服务的提供方式产生重大影响。金融科技关键在于创新驱动,强调将技术创新作为服务金融发展的手段,以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防范金融风险为前提,在具体应用和发展过程中,仍需遵循金融市场的基本规律。

金融科技范畴,主要围绕新技术与金融功能的融合。在具体规划路径上,一方面积极推动影响金融科技功能应用的底层技术发展,完善各类技术市场设施,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技术(移动互联、物联网)、分布式技术(云计算、区块链)、安全技术(密码技术、量子计算、生物识别)等。另一方面大力促进技术应用落地,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改善客户体验、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服务效率,同时更有效地防范和把控金融风险。 

应用:五大场景

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深刻改变着金融服务模式,使得金融服务生态更加完善,金融服务更趋精准、自动和智能,推动金融系统的安全稳定以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的提升。

支付清算服务

重点支持支付系统类、证券结算类基础设施发展,促使其更有效地运用新技术,改善市场基础服务水平。

融资产品与服务

推动金融机构利用新技术,实现金融产品创新,加速智能产品开发,更有效、更低成本、更快捷地满足企业和居民的金融需求;打造面向中小微企业的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体系。重点围绕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探索应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建立具有首都特色的大数据信息共享与信用评价系统,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担保增信模式,开发有针对性的金融科技类服务产品,满足企业融资需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智能营销与服务优化

鼓励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更加精准、批量地定位潜在客户,降低获客成本。支持建立基于智能坐席的数据库,切入贷前、贷中、贷后、营销、回访等业务环节,实现精准服务,提升服务效率。支持生物识别系统在智能催收系统中的应用,推进智能催收平台在信息验核、还款通知、催收警告方面的功能,鼓励利用大数据建立不同层次的催收模型,实现精准催收。

保险产品与服务

以数字化转型驱动保险运营与服务不断升级,推动营销模式逐渐从保险产品主导向客户需求驱动转变。

智能投顾与智能投研

鼓励财富管理行业在投资者分析、资产配置、风险计量方面加强研发创新,探索人工智能与投资者之间的互动学习,深度挖掘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发展目标

总规

■力争到2022年底,涌现5-10家国际知名的金融科技领军企业;

■形成监管科技、智能金融等3-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创新集群;

■在金融服务、安全监管、生活服务和城市治理等领域开展10-15个金融科技重大示范应用项目。

数读

■金融科技监管创新呈现示范效应:

在地方层面形成有效的金融监管与风险防范机制,打造金融科技规范发展的“首都样板”。

■金融科技产业综合优势凸显:

金融科技底层技术国际领先: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技术、分布式技术、安全技术等领域取得一批国内外专利;建设5-10家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研究机构、实验室和技术服务平台;

金融科技服务形成核心竞争力:涌现10家左右领军企业;支持100家左右有影响力的初创企业发展。

■金融科技人才集聚达到规模效应:

构建辅助型人才良性培养的渠道;不断提升技术人员在金融机构雇员中的占比,部分标杆机构的占比达到一半以上。

■金融科技应用及服务城市管理全面铺开:

支持10-15个具有示范效应、成效明显的金融科技应用项目,在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城市治理等方面,率先取得重大进展

■金融科技生态系统持续优化:

形成高效、持续的成果转化模式,科研成果产业化应用能力快速提升,为底层技术研发提供市场支撑,从而实现成果应用的良性循环。

北京发展金融科技的机遇和优势

1 科技创新水平居于领先

■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全球创新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在知识技术资本和人力资本等创新资源方面拥有领先优势,近年来技术创新与产业优化能力不断提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已确定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以及科技服务业等作为重点发展的高精尖产业,这为金融科技的底层技术研发及服务应用奠定了雄厚基础。

2 金融要素的集聚与辐射能力突出

■北京是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所在地,总部型金融机构集聚地,也是国际金融信息中心。2017年,金融业占北京市经济的比重达到17%,已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并有效带动优质资源配置到重点领域,引领北京产业结构的全面优化。 

■北京金融街作为北京金融资源的核心区,区域金融机构资产总规模达99.5万亿元,占全国金融资产总规模的近40%。

■北京拥有众多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基金,数量超过1700家,还有大量科技创新相关的产业引导基金等。

■北京是国内资金清算结算中心,从中国人民银行大额支付系统的数据看,北京近年来在资金流动总量、区域内部资金流动规模、地区间资金流动规模等方面都位居全国首位,增速也居全国前列。

3 金融科技创新基础扎实

■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底层技术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截至2018年5月,北京的人工智能企业达1070家,约占全国的26%,获得风险投资的人工智能企业431家,约占全国的35%,中关村已成为我国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在移动支付、监管科技、供应链金融、互联网保险、企业征信等应用领域也涌现出了一批领军企业。

■北京连续两年有20余家企业进入毕马威发布的“中国领先金融科技企业50强”,居全国首位。国内唯一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已正式运营。

4 机构加快布局金融科技

■百度、京东、小米等国内领先的互联网企业,也在金融科技方面加快布局,基本形成了覆盖各个服务领域的全业务版图。

■金融机构纷纷在京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民生银行成立了民生科技有限公司、光大银行成立了光大科技有限公司。

5 开放环境日益完善

■在教育、科研、人力资源等方面,北京拥有国内领先的优势地位与资源储备。北京大学发起设立了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区块链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发起设立了金融科技研究院,与蚂蚁金服、阿尔山金融科技公司分别组建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和区块链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发起设立金融科技发展中心;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设立了金融科技系,定位于培养金融科技复合型专业人才。

■在城市发展水平方面,区位交通与基础设施的比较优势突出;在公共设施与服务能力方面,已经充分体现出国际化大都市的特征;在政策与制度保障、区域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不断趋于成熟与完善。

政策支撑

培育金融科技产业链

■一是支持高校院所基础研究与人才培养。建设一批紧跟国际前沿、国内领先的跨学科金融科技研究基地,组建金融科技院系或设立专业方向,培养一批金融科技拔尖人才。

■二是发掘培育底层技术创新企业。着力培育和引入底层技术创新型领军企业,支持有潜力的初创企业发展。

■三是构建多层次成果转化促进模式。激发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活力,强化金融机构需求拉动,发挥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主体作用,提升中关村各分园科技成果转化承载能力。

■四是支持搭建协同创新支撑平台。支持组建前沿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支持组建金融科技协会和联盟等相关组织。

■五是推动金融科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支付清算、登记托管、征信评级、资产交易、数据管理等关键环节,积极争取金融科技重大基础设施在京落地,支持现有国家金融基础设施提升科技功能。

金融科技发展空间布局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结合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基础和重点区资源禀赋,北京将打造形成“一区一核、多点支撑”的空间布局,支持金融科技企业在特定区域和楼宇聚集,加强全面监管,形成“各具特色、互动协同”的北京市金融科技发展格局。其中“一区一核”是指建设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及核心区(西城区、海淀区);“多点支撑”是指打造各具特色的金融科技创新与产业集群,包括金融科技底层技术创新集群(海淀区)、银行保险科技产业集群(石景山区)、金融科技安全产业集群(房山区)、财富管理产业集群(通州区)。

开展金融科技制度创新

■一是推动监管创新与风险防范体系构建,探索推动以“监管沙盒”为核心的金融科技监管创新试点落地。

■二是促进金融科技标准化建设,启动北京金融科技标准化工程,推出北京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指引。

■三是构建信息数据治理与价值发掘机制,加强数据治理与个人信息安全维护。

■四是搭建金融科技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建立与纽约、伦敦、巴黎等城市交流磋商机制,建设北京-巴黎创新中心,支持举办北京金融科技全球峰会。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