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体育产业

体育产业开始接受“小而美”

——对话体育BANK创始人安福秀

出处:体育产业周刊 作者: 方彬楠 白杨 网编:尹文武 2018-12-18

日前,体育BANK发布了《中国国际体育投融资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分为总报告、案例篇及多视角看体育产业机会等篇章,近40万字,报告综合利用实地调研、专家访谈、典型案例、数据分析等多种研究方法对当前中国体育投融资市场进行分析论述。当日,就中国体育产业投融资趋势、特点等问题,体育BANK创始人安福秀接受了北京商报记者专访。在安福秀看来,与此前相比,体育产业界的投资已开始冷静,同时业界也开始接受“小而美”企业的发展。

北京商报:投资人目前看重的是什么?

安福秀:投资方比较看重的是价值投资,也就是说被投资的公司或项目要有很好的现金流。

北京商报:在体育产业投资方面,现在和以前有哪些不同?

安福秀:在2014年、2015年的时候,甚至只要有一个好的主意或想法就可以去找投资人拿钱。那时候,很多投资人追着体育产业界的公司和项目想去投资。换句话说,那时候,投资人只要发现一点点的“好”,就会这样做。

到了2018年,无论是投资人还是被投资的公司和项目都冷静很多了,尤其是早期的项目相对来说难以拿到融资了,也可以说现在大家都保持了很好的心态。大部分想要获得融资的公司和项目都认同先做成生意。生意就是先要赚钱,能够养活团队,先把模式走通,而不是拿一笔投资来进行各种试错。

这样一来就诞生了很多小而美的企业,而且无论是业界还是投资方,现在已经开始接受小而美企业的发展了,这在以前是很少被接受的。

北京商报:企业在聚焦体育产业中如何脱颖而出呢?

安福秀: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应该开始与各种跨界的内容和项目去进行合作,之后资本自然也会跟进来。这也就是现在很多和体育沾边的企业纷纷跨界到体育产业中来的原因。

北京商报:该怎样看待跨界体育的潮流?

安福秀:这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作为体育行业的从业者,我特别欢迎适合跨界的企业进入到行业内。因为体育产业本身其实非常需要跨界思维,这样可以把产业无限放大。所以我们体育行业从业者应该热情地去拥抱跨界者。

另一方面,对于跨界者来说,体育产业是一个非常好的内容。例如,一个5A级景区如果仅是一个景区,我有可能一生中只去一次,但如果在那个5A级景区里组织举办一项非常重要的赛事,而我恰恰又是这项赛事的粉丝,或者我是这项赛事的参与者,那么我可能每年都会去,而且还很有可能带着家人和朋友一起去。这样一来,这个景点就增加了生命力,慢慢地就会赋予这个景区相应的文化了。对于景区的人流、传播和此前肯定也不是一个量级了,所以现在像黄山等景区都在积极和体育进行融合。

我现在发现越是有钱的机构和越是有钱的行业,越能非常快速地和体育去融合,这是个大的趋势。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白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