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朗迪集团股价异动有蹊跷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8-12-07

朗迪集团12月4日尾盘上演近乎“地天板”,随后的两个交易日却连续“一”字跌停。本栏认为,朗迪集团股价如此异动走势的背后,可能涉嫌股价操纵,投资者应谨慎参与。

仔细观察朗迪集团近期的走势不难发现,朗迪集团的股价异动并非只从12月4日尾盘开始,在11月30日尾盘也是快速拉高至涨停附近,这样的走势绝非普通投资者的正常交易行为。

诸如,从12月4日最后一笔的尾盘集合竞价的成交量看,最后一笔成交78.89万股,全部为涨停板附近33元成交,距离涨停板仅有0.22元的差距。在本栏看来,这78.89万股的成交绝大多数应该是庄家所为,其他散户投资者不太可能用4分钟的时间做出去涨停板附近追涨刚刚还封死跌停板股票的决定。

那么庄家的最后一笔巨量拉高买入目的是什么呢?从下单时间点看,意在拉高收盘价。只要12月4日的收盘价够高,那么就可以在12月5日制造出较高的跌停板价格,为主力资金大手笔的出逃预留出更多的空间。此外,尾盘的异动不仅护盘的资金消耗相对较少,而且更容易引起中小投资者的关注。一方面可能会有部分操作风格激进的投资者在当日尾盘追高买入,另一方面,由于尾盘的异动走势,会对部分投资者形成投资误导,因而,部分投资者会在次日开盘买入。这就为主力资金跌停出货创造了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12月4日朗迪集团异动当天,公司股票放出年内天量成交,这背后可能意味着庄家已经在上演出逃的戏法。

交易行情显示,朗迪集团在5月24日除权派息后一直到12月4日,区间呈现出一波犀利的逆势上涨行情,在5月25日-12月4日之间,朗迪集团的区间累计涨幅高达57.52%,同期大盘则下跌15.49%。而且,在上述交易期内,朗迪集团股票多次盘中出现异动的情形。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朗迪集团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均为自然人,且部分自然人股东为报告期内新进。再考虑到朗迪集团的流通股仅有3315万股,属于典型的袖珍股。种种迹象表明,朗迪集团可能遭遇了某些资金的人为操纵。

现如今,操纵的资金可能已经在套利的中后期,连续跌停的情景可能只是给中小散户上演的一剂迷魂药,吸引部分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去接盘。

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这样的个股一定要尽量远离,因为这些个股的走势可能与公司基本面、交易基本行情指标等都没有太多的关系,投资者并无法做出准确的交易判断,贸然参与很容易被套,而且如果在最后的出货期追高买入,还将面临更大的投资风险。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