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家居

爱空间宜家参战 争夺智能照明入口

出处:家居产业周刊 作者:谢佳婷 网编:王巍 2018-12-05

C2018-12-06家居产业2版01s001

小米集团loT平台部总经理范典宣布,小米和爱空间共同打造智能家居安装服务。 

一向不太受关注的智能照明,突然变得炙手可热。2018年11月底,家装新锐爱空间宣布与小米loT展开深度合作,联合推出包括小爱音箱、墙壁开关、无线开关、人体传感器、小米小爱闹钟、多功能网关六类产品的全屋智能照明套餐;同一天,宜家家居也宣布联合小米推出智能照明解决方案,与小米兼容的照明产品12月上线。

分析人士认为,爱空间和宜家参战后,一个从智能控制系统切入,一个开放智能灯具端口,二者从不同角度争夺智能照明入口,或将推动智能照明快速落地。

爱空间推智能照明套餐

具有互联网基因,又与小米有着微妙关系的爱空间,借着小米的主场交出了智能家居第一份成绩单。

2018年11月28日,当爱空间的LOGO在小米AloT开发者大会大屏上出现时,疑虑、惊讶成为嘉宾们投向屏幕眼神的主调:已经卸下小米大旗很久的爱空间,为何会出现在小米的主场?“小米和爱空间共同打造了智能家居安装服务,爱空间用户在装修房子的时候可以选择加装小米的智能照明套餐。” 小米集团loT平台部总经理范典揭晓谜底,爱空间联合小米推出全屋智能照明套餐,包括小爱音箱、墙壁开关、无线开关、人体传感器、小米小爱闹钟、多功能网关六类产品,价格1799元起,含上门安装调试费。未来,在爱空间装修的客户,都可以直接预约安全全屋智能照明。

这一步,爱空间准备了很久。爱空间在京藏了一个神秘样板间,几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北京商报记者在爱空间CEO陈炜的陪伴下曾悄悄进去过,推门而入,门口一个开关控制家里所有灯光开启,灯光亮起,给人一种很直观的智能家居体验。几年过去,爱空间推出的全屋智能照明套餐更加智能,一句话开灯成为现实,只要动动嘴就可以完成家里灯光的控制。

宜家智能照明兼容小米

默契十足。就在爱空间推出智能照明套餐的当天,宜家也宣布与小米合作推出智能照明解决方案。“宜家智能照明将与小米平台兼容,该技术2018年12月上线。”宜家零售中国区总裁Anna Pawlak-Kuliga表示,接下来的12个月宜家有非常野心勃勃的计划。

与爱空间提供安装服务不同,对于传统灯具颇有研究的宜家选择了智能照明产品本身。“通过市场调查和顾客问卷,宜家找到了智能家居中两个主要挑战,现有的技术太昂贵,而且被认为操作过于复杂和难以理解。” 宜家全球智能家居负责人Bjorn表示,简便与实惠是宜家智能家居探索的方向。

如果贩卖低价可以打开智能家居市场,也许宜家就不会迈出与中国科技企业合作这一步。“我们希望借助小米的平台,使产品可以普及更多用户。”宜家公关经理杨帆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并不简单。分析人士指出,对更多用户的渴望才是推动宜家与小米合作,向其开放端口的真实原因。宜家早在2016年就已经推出智能灯泡,但上市两年仍不温不火,在国内市场增长乏力的危机之下,宜家更加急于打开智能家居市场。

争夺智能照明入口

爱空间作为家装公司从控制系统推进,宜家作为家居企业从产品与市场终端发力,二者从不同角度争夺智能照明入口,或将加速智能照明落地。

“这两种应用方式完全不一样,没有优劣之分,主要看消费者自身的需求。” 飞利浦照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整合营销传播经理寿一鸣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之所以都想做智能照明,是因为智能照明是智能家居中最容易落地的,之前受整体智能家居发展速度影响,智能照明发展有些缓慢,但随着智能音箱的快速发展智能家居的入口被打开,预计智能照明未来两三年将会进入快速发展期。

来自高工产研LED研究所(GGII)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照明市场规模达到264亿元,GGII预计2018年智能照明市场规模将达387亿元,同比增长46.6%。智能照明市场正在快速打开,如何抢夺商机?寿一鸣认为,首先必须坚守照明本身,智能照明技术和软件正在快速迭代,但最终都要通过照明来实现,光源一定要是最好的,其次要选择合适的伙伴跨界合作,谁能提供消费者更多选择,谁就拥有更多机会。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