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家居

围“板”建“园” 万华撬动定制家居格局

出处:家居产业周刊 作者:谢佳婷 孔文燮 网编:王巍 2018-12-05

这一步,不仅对万华来说是关键的一步,对于风口上的定制家居亦是。

2018年11月28日,包括诗尼曼、亚丹、顾家家居、亚厦装饰、博洛尼家居在内的600余位家居企业老总聚集荆门,在万华产业园下线的第一张生态板前签名留念。他们不是万华首个产业集群投产仪式的看客,而是被万华生态板吸引而至的合作伙伴,其中不少已经或者即将在这个431亩的产业园附近建厂。

随着这样的产业园在全国遍地开花,一个以万华生态板为核心纽带的家居产业集群逐渐形成,撬动着定制家居已经形成的产业格局。

一块禾香板的出产

2018年11月28日,冬日正暖,一大早由十多辆大巴车组成的“长龙”满载着600多位定制家居行业人,浩浩荡荡地驶向荆门万华生态产业园。

步入产业园,一摞摞金黄的秸秆散发着农田泥土的香气,其中一部分当天就会被送上生产线。“1号棚内每天要消耗近1000吨的秸秆。”产业园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刚收割下来的秸秆并不能立刻制板,只有含水率低于20%、含杂率低于1%的秸秆才可以直接进行储存,不合格的秸秆必须经过晾晒和自然风干待检验合格后才可储存。

从一根根粗糙的秸秆变成一块块可供家具厂使用的禾香板,要经过调胶、黏合、压缩、切割、冷却、养生、打磨等12道工序。细致的处理方式背后是万华对板材品质的追求,在戴着大红花的万华产业园下线的第一张生态板前,众多定制家居老板争相上前签名留念。

一套定制家具的生成

对于万华来说,将禾香板制作出来就算“结束”了,但对于定制家居厂来说,一套定制家具的生成才刚刚开始。

从荆门万华生态产业园出发,驱车仅10分钟就来到了亚丹生态家居(荆门)有限公司,厂房内一批批刚从万华生态产业园运来的禾香板在进行加工,在柜体成品区,工人们从产品包装到质量抽检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工作。 “2009年与万华合作之初,我们只有2000万的规模,现在做到了十几亿。”在亚丹家居集团董事长张大校看来,把工厂建到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减少了中间物流成本,同时又能把售后服务做到更好。

“万华生态产业园平均半径1.5公里之内聚集了一批饰面厂和定制家居企业,包括亚丹、诗尼曼、天之湘等,距离最远的3公里,最近的只要500米。”万华生态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兴田表示,把板材、饰面、家居三大制造体系资源聚集在一起,带来的是供应链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升,未来还将在万华生态产业园和各个工厂之间铺设履带,从万华生态产业园出产的禾香板直接通过履带输送到各个工厂,实现零运输成本。

截至2018年11月底,已经有十几家定制家居企业在荆门万华生态产业园周围布局。从一根秸秆,到一张板,再到一套定制家具,许多企业从中尝到了甜头。

一个产业集群的构建

以禾香板生产基地为中心,构建产业集群,引入定制家居品牌,万华的目的在于就近信息化输出、以销定产,从而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产业集群将提高家居企业10%以上的得材率,一年至少节约2000万元的运费。”万华生态板业股份有限公司CEO赵治美透露出产业集群带来的供应链优势。过去家居企业很多都是在本地建厂,广东的企业在广东,北京的企业在北京,万华产业集群则打破了物流时间和成本较长、生产不能完全掌控、材料不能按时运达的现状,在产业集群中不仅原材料物流成本几乎为零,而且还能提供一些其他服务。

“我们用互联网把大家链接在一起,我的工厂就知道他们要什么规格的板子、什么花色的贴面,直接在1.5公里半径之内送达每一个工厂。”谈及产业集群带来的作用,郭兴田十分兴奋,“产业集群通过设计系统将各个品牌店面生成的设计图快速传达到工厂,然后由订单管理系统进行智能排期,再由生产控制系统进行自动化生产的控制,最后由仓储管理系统进行智能包装、扫码检测、包装标签、成品物流。”此外在产业集群形成后,万华还将为装修行业提供一个半径50-100公里的配送中心,以服务更多的企业和消费者。 “以荆门万华生态产业园为模板,未来3-5年内万华将在全国构建20个产业集群,年产能达到500万立方米,每年撬动大家居产业年产值2000亿元。”在郭兴田的带领下,万华产业集群正慢慢撬动定制家居格局。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孔文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