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复星系投资版图加速扩容

出处:上市公司周刊 作者:董亮 刘凤茹 网编:王巍 2018-12-05

提起复星系,就不得不提背后的当家人郭广昌。一直以来,郭广昌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做产业整合者。而通过不断的扩张、并购,复星系在金融、地产、钢铁等众多行业占有一席之位。近期复星系旗下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宏汉霖”)等公司掀起了赴港上市的小高潮,也意味着郭广昌与复星系的投资版图在加速扩容中。

“绩差”公司集中冲刺港股

11月28日,复星医药发布的公告显示,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复宏汉霖境外上市的多项议案获得通过。据了解,复宏汉霖注册地为上海,成立于2010年2月,公司主要从事单克隆抗体药物的研发、生产、销售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截至今年9月,复宏汉霖已发行股份总数约为4.74亿股,其中,复星医药全资子公司上海复星新药研究有限公司及上海复星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复宏汉霖约2.9亿股股份,约占复宏汉霖已发行股份总数的61.093%。

复宏汉霖原拟在新三板挂牌,今年9月27日复星医药召开董事会,同意复宏汉霖撤回新三板上市申请,彼时复宏汉霖拟转战港股市场。针对复宏汉霖转战港股的原因以及最新进展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复星医药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而复星旅游文化集团(以下简称“复星旅文”)港股上市的脚步更是渐行渐近。11月29日,复星旅文方面公布了上市计划。复星旅文将自11月30日-12月6日招股,公司拟发行2.142亿股,发售价预计为15.6-20港元,拟筹资33.4亿-42.84亿港元。复星旅文表示,预期于2018年12月7日定价、12月14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

值得一提的是,单从业绩方面来看,这些公司并不属于“优等生”。2015年、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复星旅文产生的净利润净额分别为-9.54亿元、-4.73亿元、-2.95亿元及-1.35亿元,2017年复宏汉霖实现营业收入为3957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5366万元。

A股主阵地业绩分化

在复星系庞大的投资版图中,A股可以说是郭广昌与复星系投资的主要阵地,这些公司的发展现状也受到关注。

经北京商报记者梳理,目前由郭广昌直接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5家,分别为复星医药(A+H)、豫园股份、南钢股份、上海钢联和海南矿业,通过查询这5家公司的2018年半年报,这5家公司的最终实控人均为郭广昌,不过这些企业的经营状况分化走势十分明显。

以上海钢联为例,该公司于2011年上市,是立足黑色、有色、能源化工、农产品等大宗商品提供商业资讯服务、数据研究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及其增值服务的互联网平台综合运营商。2016年、2017年上海钢联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412.79亿元、736.97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2210.49万元、4817.8万元。今年前三季度上海钢联实现的营业收入约721.13亿元,同比增长39.51%,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9674.83万元,同比增长185.25%。主营钢铁+能源环保业务的南钢股份,2016年、2017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3.54亿元和3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南钢股份的归属净利润盈利约34.37亿元。

相比之下,海南矿业的经营状况却十分惨淡。海南矿业的主营业务为铁矿石采选及销售,主要产品为铁矿石,具体包含块矿、铁粉及铁精粉。2016年海南矿业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2.86亿元,虽说2017年海南矿业实现的归属净利润成功扭亏,不过公司在2017年的归属扣非后净利润亏损约6081.33万元。今年前三季度海南矿业业绩再度恶化,报告期内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5.36亿元,归属扣非后净利润亏损数额也增至约4.33亿元。

资产加减法不断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重要上市阵地也在进行一些资产的加减法运作。

诸如,2017年1月复星集团筹划将旗下地产业务注入到豫园股份,在对重组方案进行三次调整后,今年1月31日晚间,根据证监会官网公布的并购重组委2018年第7次会议审核结果显示,该重组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

此后,豫园股份又加码对外投资。今年9月13日,豫园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拟出资1.088亿美元投资收购比利时国际宝石学院International Gemological Institute 80%股权。

针对上述投资最新进展等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豫园股份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但截至记者发稿,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上海钢联则进行资产减法,今年4月该公司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减资退出参股公司上海金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彼时上海钢联称,有利于公司及时回收资金,进一步优化公司投资布局。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刘凤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