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体育产业

中乙足球俱乐部的运营尴尬

出处:体育产业周刊 作者:方彬楠 冯硕 网编:尹文武 2018-12-04

d4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冯硕)12月4日,保定英利易通足球俱乐部(以下简称“保定俱乐部”)发布公告称,因赞助商容大地产合同到期,终止继续赞助保定俱乐部。为了优化股权结构,延续保定职业足球火种,保定俱乐部决定面向社会公开出让部分股权。这部分股权包括冠名权、青训体系、体育场经营权等无形资产。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保定俱乐部其实并不是第一家陷入困境的中乙俱乐部。12月1日,中国之队官方球迷会“龙之队球迷会”透露,中乙深圳雷曼俱乐部将不再参加职业联赛,全体球员已经收到了解约告知函;11月5日,银川贺兰山俱乐部宁夏山屿海足球队发布公告表示,俱乐部股东山屿海集团将不再支持球队参加2019年中乙联赛,并从即日起转让俱乐部全部股权;2017年3月6日,中国足协发布公告称,包头南郊俱乐部拖欠球员王寒冰的工资、奖金等款项,足协对包头俱乐部处以警告处分,并罚款1万元。

“从足球的运动发展规律来看,低层级的俱乐部是金字塔的塔基。”在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CEO张庆看来,低层级足球俱乐部的存在,更像是一个“蓄水池”,类型多样、数量庞大,为足球运动员提供了参加半职业乃至职业足球的通道。

事实上,从全球范围来看,足球俱乐部的运营大致可分为四类:上市制、会员制、股份制、德甲的“50+1”条款制。

据介绍,上市制俱乐部即打造成为一家足球经济特性的上市公司,以为股东谋求财富最大化作为目标。2012年,曼联俱乐部在纽约证交所上市,最初的IPO美股发行价格为14美元,在2013年球队夺得英超联赛冠军后股票价格达到18.42美元/股。

会员制俱乐部是通过会员提供的资金为支撑,同时会员通过每年缴纳会费,可以获得季票的购买资格、部分官方活动的参与权、对俱乐部重大事项的表决权等。

股份制俱乐部则是在经营时投入球员工资、转会资金、球场维修等成本,通过比赛门票、媒体转播权、商业赞助等获利。

“目前在我国俱乐部的形式还处于较为单一的阶段,主要构成仍以企业主的赞助投入为主。这也意味着,一旦企业本身的经营遇到困难或者经营方向发生变化,球队整体也势必将受到严重的冲击。”有业内人士分析称。

同时,张庆表示:“我国俱乐部也正处在向世界顶级俱乐部发展转变的过渡阶段。目前来看,我国俱乐部在‘根植于城市、根植于球迷土壤’的扎根方面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所以一旦失去了‘输血’,依靠自身很难实现生存。”

此外,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也表示,我国俱乐部与顶级俱乐部学习的过程需要拥有四根“柱子”,即良好的法人治理结构、庞大而稳定的球迷群体、专业化的运营团队、自身完善的青训体系。

“无论顶级的还是其他层级的俱乐部,在发展中最主要的是把眼光放长远,把‘根’牢牢扎入所在区域的‘土壤’中,实现与城市的连接,形成独特的文化,这才是俱乐部良性生存发展的关键之道。”张庆如是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