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险企盈利能力强劲 证券业利好不断 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等风来”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12-04

眼下非银金融行业已悄然迎来低位布局机会,一方面证券业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出,券商股投资信心得到提振;另一方面保险业寿险保费收入进入新一轮上升期,也让处于底部空间的保险板块估值有望迎来修复。基于券商、保险等非银金融机构转暖迹象的到来,投资者该如何更好的把握非银金融板块中长期布局机会,也备受市场关注。

有专业人士指出,随着A股市场日趋成熟,通过投资ETF工具化的产品将更为高效且成本低廉。作为全市场唯一一只投资于券商和保险板块的ETF,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为投资者布局非银金融板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工具。

保险业增长空间可观

今年保险行业寿险业务迎来新一轮上升期。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各大险企的寿险续期保费均保持较高速增长,续期拉动效应明显。以中国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这几家保险业龙头为例,其续期保费收入分别为3162.85亿元、1203.21亿元、782.6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7%、34.3%和29.4%,其中新华保险续期保费占比最高,为78.3%。

需要指出的是,从寿险的市场挖掘深度来看,我国较欧美等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距离,寿险行业依然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根据瑞士再保险公司统计数据,2016年全球寿险市场深度(寿险保费收入/GDP总值)约为3.5%,欧洲、北美地区分别达到4%、3%,而2016年我国寿险深度仅为2.3%,为全球平均水平的67.4%,仅为日本的32.7%和欧洲的58.6%。基于寿险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有业内人士推测,到2020年我国人身险保费有望突破4万亿元。

从估值角度上看,广发证券认为,当前当前保险板块对应2019年P/EV不足0.8倍,处于历史大底有非常高的安全边际。负债端与资产端均边际改善,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均可期,保险板块修复空间较大。

龙头券商迎政策暖风

相较保费收入增长强劲的保险业,市场人士对正处在寒冬期的券商业也并不悲观。尽管11月19日后券商股出现回落调整,但投资逻辑已然清晰。渤海证券研究所在研报中指出,进入十月份以来,利好券商行业发展政策频频下发,券商市场经营环境逐步缓解,从纾解股票质押风险、小额快速并购重组机制、再融资时间不再受18个月间隔期限制、再到成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利好整个证券行业、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证券行业也仍处于历史估值底部,行业平均1.4xPB,行业历史估值的中位数为2xPB。由此不难看出,无论是券商还是保险板块皆已处于市场底部区域,随着两大行业盈利能力的持续改善以及相关政策利好消息的落地,非银金融行业中长期投资价值将较为可观。

可借道非银ETF布局

随着保险和券商业投资价值的凸显,全市场唯一一只投资于券商和保险板块的ETF——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 (512070)近期也备受市场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今年以来份额增幅超过28%,尤其在10月19日A股触底回升以来,该产品已经吸引了近2亿元资金流入,规模自9.9亿元增长至11.9亿元,在一个多月内份额增幅高达13%,规模增幅近20%。

易方达沪深300非银金融ETF基金经理余海燕在半年报中表示,A 股市场仍是实现经济转型的国家战略的核心高地,因此在战略上对于当前 A 股市场不必悲观。通过资本市场把社会资金、资源更有效率地配置,促进产业升级,改善上市公司业绩,实现 A 股市场和产业发展的正反馈。

而在宏观经济转型大背景下,金融市场从间接融资走向直接融资的大变革中,券商将是制度红利释放的最大受益者。在“人口老龄化、中产阶级崛起、消费升级”等因素的催化下,我国保险市场的长期发展空间依然广阔,在行业内生增长以及政策环境支持的推动下,未来保险行业仍有望实现持续性的高速增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