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冰雪游IP待开发 国内急寻下一个“雪乡”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蒋梦惟 网编:王巍 2018-12-03

C2018-12-04高端旅游周刊2版01s001

冬季来临,那些以冰雪为卖点的城市和景区也步入了新一轮的旅游旺季。提起中国的冰雪主题景区,近期陷入“宰客风波”的雪乡是绕不开的一个主要角色。日前,多家OTA和旅游分析机构都发布了雪乡开园后的相关统计数据。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相较于相对平价的境外冰雪游旅行团来说,雪乡已很难找寻明显的价格优势。业内表示,随着我国冰雪旅游需求快速释放,具备相关条件和基础的地区应尽快开发相应的项目,创造更多的知名目的地IP留住国内游客。

以携程发布的最新数据为例,据统计,国内已全面进入冬季旅游预订高峰,截至11月底,仅携程网和实体门店上就有数千名国内游客报名千万雪乡旅游,即使最近雪乡的高标价受到业界高度关注,但自雪乡开园以来,仅11月预订前往雪乡的游客就较去年上涨了120%,雪乡再次成为热门冰雪旅游目的地。

具体到国内冰雪旅游的形式。数据显示,今年冬季赴东北进行冰雪游的游客八成以上会选择跟团游,行程在5-6天左右,大多会选择哈尔滨、雪乡、亚布力的连游产品,11月人均费用约为3000-4000元;而记者在携程网上查找发现,同期北海道类似时长的跟团游产品价格跨度相对较大,从4000多元-1.4万多元不等。可见,相较于部分价格较低的冰雪游产品来说,雪乡的价格优势并非特别明显。

实际上,近年来,我国的冰雪旅游热度提升十分明显,有研究机构明确提出:“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冰雪旅游大国。”此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披露,2016-2017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市场规模达到1.7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合2700亿元。具体来说,从冰雪旅游的出游方式来看,冰雪观光已成为冰雪旅游的主要类型,占我国国内冰雪旅游总人数的72.4%,而滑雪休闲度假游客占冰雪旅游总人数的27.6%。

《报告》预测,2021-2022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达到3.4亿人次,收入达到6700亿元,冰雪旅游将带动旅游及相关产业的产值达到2.88万亿元,“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将在2022年提前超额完成。

然而,在如此可观的市场前景下,我国拥有的冰雪旅游知名IP却并不充沛,目前仅有“雪乡”、长白山景区等几个名字被游客普遍熟知。“中国旅游已经从感受旅游、体验旅游的阶段向享受旅游阶段进行转变。享受旅游时代需要通过IP打造来形成长效吸引力。”驴妈妈集团副总裁任国才直言,打造冰雪旅游IP需要从冰雪旅游IP形象、IP产品、IP节庆三个方面来入手,进行冰雪旅游IP创意设计、IP产品打造、IP营销传播和IP产业培育。

还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从国际冰雪旅游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来看,四季经营的滑雪度假村才是未来冰雪旅游供给发展的趋势,而我国除了冰雪旅游目的地知名IP不足外,大部分冰雪旅游场地、景区、设施,由于建造初期缺乏长远的规划,基本还都处于“一个雪季养三季”状态,需要通过更多样化的供给,形成一个良性的发展模式,“而这也能推动国内冰雪旅游市场杜绝再次出现‘一锤子买卖’的宰客行为”。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