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创业黄金十年结束了吗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张绪旺 网编:王巍 2018-12-03

对于创业黄金十年结束的论调,投资大佬、真格基金创始合伙人徐小平第一个跳出来不服,他向来以豁达的心态纵横投资圈,对于未来他很乐观,认为“白金十年扑面而来”。

当然,徐小平并非没有苦楚,至少三个项目的错失让他心痛:柔宇科技、VipKID和小红书;至少2018年也是他过山车的一年,从年初的All in区块链到年底传闻中的退出币圈。

创业低潮,是投资人不愿意看到的一面。很大程度上,投资人甚至不在乎一个项目是否笑到最后,毕竟天使投资多数情况下会在B轮、C轮退出,VC和PE又会在上市后退出。比如聚美优品,现在已经没了声势每况愈下,但不妨碍徐小平曾经制造了“18万美元投资、3亿美元回报”的神话。

只要九个里面一个成功了,投资人就不怕,毕竟收益普遍保持在十余倍、几十倍之上。因此,很大程度上,创业投资是“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的生意。

怕就怕横向比较,在创业热潮中,投资机构的数量也是层出不穷,当优质的创业项目减少的时候,争抢就变得异常激烈,如果总投资项目的数量少之又少,又怎能恪守“九个活一个”的基本概率。

创业黄金十年结束的论调,由此而生,在用户或者消费互联网市场,各个位置都已经有了top企业的存在。在BAT从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的浪潮中,投资机构找到好项目变得越来越难,何况他们还需要与BAT进行竞争。

就像徐小平对区块链热情的高开低走,to B领域的创业难度要大的多,投出好项目的难度也就大的多:这类企业通常没有爆发增长的用户(客户)量,没有高频的活跃数据,有清晰的盈利模式但盈利周期更为漫长,股票市场给予的期许往往小于to C企业,因此整体上会拉低投资机构的收益率和收益速度。

徐小平将未来比喻为“创业白金时代”,让人欢欣鼓舞,但大家可能只意识到,白金的价值比黄金高,而忽略了白金的获取难度同样远远高于黄金,对创业的成功率是严峻的考验。

在笔者看来,创业黄金十年的结束,与其说是某种风潮的结束,不如说是某种模式的变革。上一个十年的创业,是策马奔腾和水大鱼大,而下一个十年是钝刀割肉和细水长流。前者带有鲜明的粗放标签,成功在资本的角力中有极大的偶然性;而后者逐渐走向精细,成功一定是技术(运营)优势制胜的必然。

最近几次BAT的财报也显示,以网络广告(营销)为标志的流量贩卖,增速已经开始见顶,是互联网人口红利减弱从规模到效益的必然过程。除了用户层面的零和博弈,互联网谋求效益增量,要依赖技术和服务的单位附加值,而不是薄利多销。

BAT的日子不好过,创业者的日子可想而知,从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的大收缩,到VR硬件、区块链的一地鸡毛,脱离了正常现金流转的用户规模决胜论,对于创业者越来越不适用,“黄金已经不够用了,还得抓紧时间找到自己的白金”。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