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周鸿祎致敬沸腾三十年 互联网下半场是核心技术的竞争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8-12-03

图片1

12月2日,“2018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京举行。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作为互联网第一代创业者,现场致敬互联网沸腾三十年,并获得影响改革开放进程的企业领袖大奖,是当晚唯一获奖的互联网企业家。此外,一同获奖的嘉宾还有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改革开放第一代企业家宗庆后、刘永好、董明珠等。

改革开放之后,大破迎来大立,中国互联网在90年代迎来创业大潮,随后开启了沸腾的三十年。在PC互联网时代,中国一直在跟随与模仿。但从移动互联开始,互联网的重心从大洋的西海岸悄然转向东海岸,中国模式被全世界复制,实现了从追随者、拷贝者到引领者的超越。

随着万物互联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中国互联网将开启下半场即产业互联网。周鸿祎提出,在互联网的下半场,核心技术的竞争将会持续发酵。谁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实现了关键技术突破,谁就可以实现降维打击。今年爆发的中兴芯片事件也在警示我们,只有掌握核心技术的国家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

此外,他还表示,360一直很注重安全技术方面的研发,去年投资了24个亿,今后将会继续加大在大安全领域的投入。万物互联时代,网络安全不再仅仅是信息安全、电脑查杀病毒、手机拦截诈骗电话这么简单,而是关系到国家安全、国防安全、基础设施安全以及社会民生安全,网络安全技术和人工智能大数据、车联网一样是万物互联的关键核心技术。360今年推出的安全大脑,就是希望与网安产业、传统企业一起合作,为产业互联网保驾护航。

面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新一轮的技术革命,著名经济学家、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致敬人物吴敬琏当晚表示,以40年改革经验来看,下一步的出路是提高经济增长的效率,而提高效率取决于我们能不能建立一个可以激励创新与合作的环境。

周鸿祎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表示,我最近减肥瘦了25斤,当前环境下企业也需要“减肥”,需要聚焦,应该思考如何有效完成自己的核心使命,而不是关注虚头巴脑的概念。

在接受广州卫视专访时,他还建议,在下一步国际竞争以及经济发展中,民营企业很重要的一点是保持创新,从原来商业模式的创新,变成核心技术的创新。另外一方面就是合作和开放,互联网上半程颠覆了很多传统行业,互联网下半场也就是产业互联网,需要与传统产业特别是有底蕴的制造业、实业相互融合与合作。刘永好在谈及传统企业转型时,也突出了创新与合作的重要性,他表示要用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以及农业产业生态链来推动现代农业的革新。

宗庆后、刘永好、周鸿祎同声呼吁,在重塑全球格局的新浪潮面前,无论是传统企业家,还是互联网企业家,都应该承担民族企业家的责任,有义务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核心技术的研发中,注重彼此合作,通过产业互联网真正促进整个中国制造业、实业的提高。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