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新政来袭 幼儿园普惠化成趋势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刘斯文 网编:尹文武 2018-11-29

近日,社会公众对于幼教产业的关注度达到了顶峰。11月15日晚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其中进一步明确幼儿教育基本公共服务职能属性,并首次对幼儿园资本运作作出禁止性规定,从而抑制过度逐利行为。幼教从业者认为,《意见》在学前教育领域开了个好头,有利于避免市场上再出现完全以资本并购为目的来运营或收购幼儿园的行为,防止市场泡沫。而从资本市场来说,早幼教领域可谓是最受资本关注的领域之一。《意见》出台后,幼教集团的生存空间、幼儿园市场格局及学前教育领域又将如何变化呢?

重创幼教板块股票

《意见》指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显然,幼教概念股未来面临的政策形势不容乐观,最先体现的便是股价急跌。

方正和生投资副总裁吉立寅指出,如果企业自身造血能力有限,只有资产证券化一条路的话,必将受到政策非常大的冲击。

为挽回投资者信心,提振股价,威创集团、21世纪教育、三垒股份等一众与幼儿园、学前教育沾边的上市公司均作出回应,新规对公司没有不利影响,或将布局新业务及转型。

针对目前的幼儿园是否还有投资价值,赛伯乐投资集团合伙人程子婴认为,这要看投资者想获得的回报方式是什么,如果想在二级市场里以上市或被并购等方式谋求资产证券化,那道路就被堵死了。但如果是高净值个人投资者,希望有稳定现金流,不以上市为目的,那么可以继续投资,新规下民办园可以继续营利。

“《意见》中也提出实施加盟、连锁行为的营利性幼儿园原则上应取得省级示范园资质,可见国家对民办幼儿园的差异化定位非常明确。”程子婴说道,因此,从业务层面讲,高端的、规范的高品质营利性幼儿园,仍然存在经营空间,实现合理的投资回报不成问题。股东虽然无法通过证券化退出实现收益兑现,但通过分红回报等方式取得收益的空间并不会小,但资本肯定会对此更加谨慎。

此外,程子婴补充道:“政策本身是要通过减少资本对行业本源的影响来保证教育品质,现有上市公司通过VIE架构控制非营利性幼儿园的行为将不被允许,未上市的试图通过签署第三方服务协议,再通过VIE架构等方式曲线上市的也不要妄图跟政策博弈。而且虽然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幼儿园在管理上仍将各行其道,但在资本运作上,两者都将同样受到监管。

催生新服务场景

“相较于有限的生存空间,为幼教提供切实服务的企业,如配套课程、园所信息化管理、师资培训等是利好的”,吉立寅说道,未来幼教领域投资也会更加关注本质,以内容为王。

为幼儿园提供整套智慧解决方案的掌通家园创始人兼CEO叶荏芊同样认为,B端优质的教育服务供应商将凸显优势,服务平台才是最有价值的。

同时,《意见》中还规定大力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形成以本专科为主体的幼儿园教师培养体系等规定。将要求幼师的数量和质量大幅度提升,可见幼师培训将成为一个刚需。叶荏芊指出,学前教育既要普惠又要优质,就得有“人”,而这个“人”还需要一定的“含金量”。掌通家园已经助力园所转型升级,如通过园长大学活动,聚焦园所运营、团队管理等问题,重塑学前教育的未来发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朝阳教育学院老师说道:“国家也将支持师范院校设立并办好学前教育专业,中等职业学校相关专业重点培养保育员。将促进幼师培训、幼师专业相关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的业务成长。”

除了B端服务商,托育赛道也显得更加突出。电光教育集团CEO张亮公开表示,《意见》对于连锁托育机构是个最大福音,非常幸运地避开了政策限制。当专注于早幼教的资本被排除在幼教赛道外之后,托育这个赛道就显得更加突出了,将会成为资本的新宠。

另有托育界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本次《意见》主要是针对3-6岁的幼儿园,在0-3岁的国内托育市场目前还不成熟,政府对其投入偏少,也许会给社会力量带来很大的机遇,吸引更多的资本转移阵地,成为一个新的风口。托育市场存在刚需,但还远没到爆发的阶段。”

普惠园成必然趋势

《意见》中指出学前教育是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入园难”、“入园贵”依然困扰百姓。事实也确实如此,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不足,根据教育部披露的《2017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7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5.5万所,在园儿童4600.14万人;其中民办幼儿园16.04万所,在园儿童2572.34万人。可以看到,在学前教育阶段,民营幼儿园数量占比高达62.9%,在园儿童比例达到55.92%。

中国民办教育家协会秘书长钱绍东认为,要实现未来两年普惠园覆盖率达到80%的目标,就要控制营利性幼儿园的规模和比重,逐利不应是学前教育的追求,公益性才是其根本属性之一。禁止民办园上市的规定,必然对民间资本进入学前教育造成重大影响。而民间资本一旦减少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国家财政便会加大学前教育的保障,这就意味着普惠园会越来越普及。

业内人士指出,短期之内,新规可能会对学前教育市场带来动荡和挑战,从政策层面出台到具体落地需要一定时间。同时在业内也会有很多疑问,例如:想发展既低价又高质量的普惠园,实际上是个伪命题;没有资本进入的行业能获得发展吗等。从民办教育上市后的案例可以看出,或许是它们并未给资本市场足够的信心,也没有给国家足够的安心,国家在教育层面上采取了及时治理措施。

其实,在普惠园数量上升的同时,普通民众更关心的可能是质量是否得到保证。从业人员素质待遇不高、幼师资源紧缺、安全隐患频现等,都是学前教育所要面对的难题。《意见》的出台是否能还幼儿园一片真正的净土还待时间验证。

北京商报记者 刘斯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