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不是PK关系

——专访北京中学党总支书记任炜东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程铭劼 网编:尹文武 2018-11-29

C2018-11-30教育周刊3版01s001

成立于2013年的北京中学虽然“年轻”,但却是一所承载了“北京风格、中国气质、世界胸怀”办学理念的现代学校。作为北京市基础教育改革的试验田,北京中学在遵循国家课程标准的基础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北京中学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究竟有哪些创新之处呢?我们就此专访了北京中学党总支书记任炜东。

基础教育改革先行军

2011年,经北京市政府批示,由朝阳区人民政府筹建创办了北京中学。在2013年9月,北京中学在西坝河校区启动了小规模实验办学,当时确定的办学定位是“实验性”和“示范性”。2017年9月,北京中学的东坝南校区也开始投入使用,办学规模和示范引领在不断扩大。

任炜东谈道:“实验性体现在希望利用先进的现代学校治理方式开展一系列的文化建设、课程建设、学习方式、评价方式的变革实验;示范性就是希望做一个苗圃而不是一个盆景,苗圃育好苗之后可以移植,经验可以复制,育人模式可以辐射更多学校,而不是单纯做一个盆景给别人看。”

基于这样的办学定位和朝阳区教育发展国际化、现代化的战略布局,北京中学从规划建设到实施都在沿着这个方向推进,市教委希望北京中学能肩负起“基础教育改革的基地,创新人才培养的摇篮,基础教育对外交流的窗口”这样的使命。

双向选择摒弃“唯分数论”

作为改革的先行军,北京中学的发展之路同样面临着许多困难。在任炜东眼里,办学中最大的困难就是社会和家长们对北京中学实施的教育改革路径的信心是否足够。

在传统的观念中,大家可能会把学生的高考成绩作为检验学校教学质量的唯一标准。但任炜东却认为,教育的过程既是结果导向,也是过程导向。高考成绩是重要的,同时让孩子内心舒展地成长,挖掘孩子的潜质和兴趣并辅以专业的培养,让他们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取得一定的成绩,才是北京中学育人模式创新的真正价值追求。

“一开始都会有怀疑、质疑和观望,如果我们纠结于这些,就会打乱我们探索的步伐,好在我们有很笃定的教育改革信念。”任炜东强调,“作为有坚定教育信念的北中人,我们相信学生,相信每个学生都可以成长为优秀的自己,相信世界因我更美好。当然学生成长和发展水平是否能让他们自己满意,是否能让所有家长在现阶段都满意,我们会持续研究分析优化。为了精准掌握学生学业质量,学校持续组织区域内的优秀师资团队对教育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和诊断”。任炜东也谈道,目前有一批家长是希望孩子能够舒展地去发育发展,而不愿意用大规模训练、消耗学习热情的方式来培养孩子,这与北京中学不唯分数的办学理念不谋而合。

创新课程体系迎战新高考

虽然2020年第一批北京中学的毕业生才会参加高考,但这些学生们已经在许多课外实践领域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比如说北京中学的辩论队在华语辩论圈非常知名,2015年3月学校开始组建学生辩论队,2015年底,北中的初二学生参加首届京津冀高中辩论赛就拿到了冠军,而后蝉联了三届冠军。

据任炜东介绍,北京中学的辩论队是梯队建设。首先是通过课程体系支撑学生的审辨式思维发展,在学校的语文、地理、历史、政治课上辩论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教学方式。其次是重视表达能力的培养,在期中、期末质量监测中,更是有中英文口语测试。在中文的口语测试中,有基于演讲的、有基于自由表达的,也有基于辩论的,在一种进阶式的设计中学生的表达能力得以逐步提升。此外,在课余活动设计中,起始年级每个月都有中英文的演讲比赛,每个学年学生们都会演出中英文话剧,英语教育更是提倡用英文讲好中国故事。

在任炜东眼中,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不应该是PK的状态,国家最早提出素质教育是希望提高国民综合素养,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不是对立关系。每一位进入北京中学的学生都会收到社团和选修课的课程菜单。他们除了完成国家课标的模块化课程外,还会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继续深入学习,这对于2020年就要参加新高考的学生而言,无疑缩短了适应期。

“我们倡导学生在活动中解决实际问题,发展学生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比如中科院的科考项目、科学研究项目、北大的考古项目、基于社会创新的参赛项目等。今年年初,学校初中、高中学生同时报名参加IMMC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分别获得国际赛和中华赛两项特等奖、五项一等奖。今年暑假,两支学生队伍分别走进太行山区和云南兰坪少数民族地区给当地的学生送教,孩子们不仅服务于当地的同学们,同时也从他们身上体验到了质朴、自律、勤奋、坚毅,孩子们普遍反映自己的收获非常大。这是学生们很典型的社会公益服务案例。当前,随着国家高考和招生制度的不断深化,很多高校甄选人才的方式也在改变,比如清华大学已经推行了几年的通识课程、博雅教育,在招生选拔中注重考察学生的志趣和能力。目前看,北京中学的教育探索和国家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方向是吻合的。”任炜东强调。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