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电商

办公室里的消费生意经

出处:电商周刊 作者:王晓然 赵述评 网编:段跃 2018-11-27

C2018-11-28电商周刊1版01s001

 

C1

对于职场的工作族来讲,工作时长往往长达12个小时,基于互联网发展起来的移动端App已经架构起职场办公的新场景。沟通信息、外卖点餐、邮寄文件……凡是因工作产生的需求均有着对应的App可以解决。工作族凭借手机中上百个App,足以让工作化繁为简。“只要有网络的地方都能办公”已经是工作族的口头禅和常态。互联网如同空气般存在,移动端App变得无孔不入,它们简化着工作流程、提升着工作效率,但也让工作与生活没有明显的界限。

手机屏里的工作

对于一天有8-12小时都待在格子间的白领来讲,手机和电脑更像是亲密的战友。“无论是去吃饭还是去洗手间,手机总要握在手里,没有手机就没有安全感”,琳楠给手机系了一根绳子挂在脖子上。当琳楠不坐在电脑桌前办公时,只要手机震动,琳楠就会条件反射一样拿起手机迅速发微信、打电话、回工作信息。琳楠在一家有着一万多名员工的互联网公司上班,这也意味着在这座办公大楼里,像琳楠一样将手机视为能带来安全感的白领至少有一万人。

每天早上9点,公司内部的交流软件便随时弹出要处理的文件和临时增加的会议,琳楠要及时处理新增的工作并与跨部门同事在软件上沟通问题。实际上,移动互联网App的数量在快速膨胀。根据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我国市场上监测到的移动应用为414万款。4月,我国第三方应用商店与苹果应用商店中新上架14万款移动应用。

手机中用来处理工作的移动互联网App,悄然改变着琳楠的工作方式。公司内部的交流软件、微信、邮箱、记事本、语音备忘录等众多App节省着琳楠这样工作族的大量时间,提升工作效率。琳楠不再需要在各个办公区域来回穿梭,只为找到对接工作的同事;也不再需要担忧同事是否及时收到通知。不足两平方米的办公桌、一部手机、一台电脑足以让琳楠完成信息的上传下达,庞大的公司、上万名员工均被“收纳”进方寸之间。

同城配送压缩时间

在琳楠的手机里,北京商报记者看到有多达200多个花花绿绿的App软件。这些软件被琳楠分门别类为社交、支付、出行、娱乐、股票等……在琳楠看来,这些软件就是自己职场办公甚至是生活的缩影。

琳楠每天要处理大量且加急的文件往来,闪送、人人快送等同城配送快递的出现足以让琳楠坐在办公室邮寄文件。“普通的快递无法达到3小时同城送达的要求,难以应付加急文件。”当北京商报记者问起需要同城配送业务的原因时,琳楠不假思索地给出答案。琳楠称自己一个月大概会用同城配送寄递约20份文件,单个价格是普通快递的2-3倍,而琳楠愿意为节省时间支付较高的寄递费用。

实际上,同城配送业务发展迅速,订单数量每年都呈裂变式增长,琳楠这样的C端用户就是“有生力量”。根据人人快送提供的2018年上半年相关数据显示,使用人人快送的用户年龄段在25-35岁,白领中女性下单用户占59.7%,男性下单用户占40.3%。上班族的订单类型主要以帮送(取)为主,主要配送物品为合同、发票、公司文件。办公时间内帮送(取)订单中,文件/证件类所占比例最高占25.01%,其次是办公用品占22.13%。

人人快送的相关负责人称,上班族的人均发单数约为51.23单/年,平均客单价在16-19元。在北京范围内,北京东部地区为主要的发单商圈,主要集中在国贸、望京、三元桥等地区,其中国贸发单频次最高。但凡办公密集的区域,同城快递的数量便会呈现几何级速度增长。在琳楠看来,同城快递的出现解放了琳楠的双腿,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减轻了压力。直观来讲,琳楠不再需要踩着恨天高、穿着一字裙为送一份加急文件挤地铁。

线上服务消费激增

职场办公场景催生了办公软件、同城快递的快速发展,能够迎合办公需求的相关服务早已经遍地开花。满足上班族口腹之欲的餐饮外卖、生鲜配送则伴随着消费者变换身份,适用于更多的场景。“叫外卖这个习惯,从大学时代养成一直带到了工作,可能戒不掉了吧。” 赵睿是一名吉林财经大学的研三学生,但也是一位在北京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上班的实习生。

赵睿将自己的一日三餐全部交给了外卖。赵睿称自己几乎吃遍了公司周围所有的外卖餐厅,“就算是不打开饿了么、美团等外卖软件,闭着眼就都能想起常点的餐厅和菜单”。用餐高峰餐厅没有空位、外卖有诱人的折扣以及赵睿自身不愿做饭的“惰性”,众多外因和内因加起来促使赵睿将定外卖变成了习惯。

北京商报记者在饿了么界面发现,饿了么专门提供企业订单服务,提供一站式企业用餐解决方案。根据界面信息显示,企业订单服务涵盖了加班餐、项目餐、团建餐以及商务邀请四个用餐场景,饿了么还提供员工拼单的服务。

工作族已经是网购消费的主力军。根据京东大数据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白领购买更频繁,客单价低于大众用户,但人均消费反而高30%。其中,36-45岁白领线上消费最频繁,其次是26-35岁的白领。

值得注意的是,线上服务类消费是今年消费的一个亮点,白领人群是线上服务的主要人群。服务种类也日渐丰富,包括酒店机票、装修、钟表、生活缴费、电脑办公安装、汽车服务等。同时,白领生活爱好非常时尚、丰富,影视、轮滑滑板、武术搏击、冰上运动、绘画摄影等均是白领日常减压的方式。

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赵振营表示,职场办公场景催生了大量的对应业务,便捷、快速是最核心的关键词,众多企业也在围绕职场办公场景铺设业务。职场有着突出的社交属性,口碑传播、习惯性消费让早期在办公场景传播的软件可以得到快速普及,但随着增量放缓,尤其是线上人口红利见底,电商企业需要打破同质化,凭借差异性覆盖更广的客群。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文 张彬/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