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2018娱乐产业规模将超6500亿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段跃 2018-11-2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11月21日,艺恩文娱创新峰会在京开幕。据现场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娱乐产业规模总体预计超过6500亿元,上游内容付费市场达3400亿元。其中视频付费规模增速达40%以上,依然保持了较高水平。广告营销领域,短视频进入大规模商业变现期,开始瓜分蛋糕;预计娱乐内容营销将超过280亿元,短视频广告有望超400亿元。

而在投资流向方面,2018年上半年,视频及直播领域投资额约200亿元,为文娱行业投资最大热门。从各细分市场来看,短视频及娱乐内容营销表现活跃,随着年轻用户群体触媒习惯迁移。短视频应用在今年春节期间迅速崛起,增势已经超过网络直播。截至2018年6月,8.02亿网民中,74.1%使用短视频应用,以满足碎片化的娱乐需求,合并短视频应用的网络视频用户规模7.11亿,约占网民规模的88.7%。

近几年来,随着网络视频、直播、短视频等新业态的次第兴起,“争夺用户时间”的这场战役变得更加惨烈。根据联通大数据的App指数监测可以直观发现:短视频市场爆发,用户覆盖规模和DAU/MAU各项指标均全面超越长视频,三四线城市尤为显著。其中短视频DAU已经达到2.21亿用户,覆盖率达到了17.56%,市场渗透率更是超过了20%。

对比一二线和三四线移动互联网用户细分内容TGI可以发现较为显著差异,尤其在短视频内容上三四线用户对趣味搞笑和娱乐八卦等接地气的泛娱乐内容更关注,休闲消磨时间诉求更强;而一二线用户则对财经新闻这样实用性较强的信息更加接受。这既体现了在不同发展阶段城市用户对于内容的偏好,也为未来的短视频营销指明了方向。

IP改编一直都是影视剧素材的重要来源。在观众收看IP改编作品的偏好上,最受原著粉欢迎的电影类型分别为喜剧、科幻、动作。而在网剧市场,通过艺恩播映指数TOP50类型占比与市场总体类型分布对比分析,可以发现,古装、爱情、悬疑是更容易出爆款的类型。

电影和网络视频不同的观看场景,不同的商业模式都导致了观众偏好的一些差异,这些都直接的体现在了热门题材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