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再度开售 《恋与制作人》能否再火一把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段跃 2018-11-22

C2018-11-23文创周刊3版01s001

你是否还记得曾让无数女性玩家疯狂的《恋与制作人》?如今,这款曾红极一时的游戏似乎正从人们的视线中慢慢淡出,封存在部分玩家的手机里。但《恋与制作人》显然没有放弃的打算,并于日前正式在港澳台地区开启游戏预注册。这样的布局,能让《恋与制作人》再火一把吗?

热度下滑

11月15日,《恋与制作人》在港澳台地区启动预注册的消息,令这款游戏再次受到人们的关注。从以上地区的电玩社群网站上可以看到,在预注册启动前,《恋与制作人》就已成为玩家的讨论对象。

然而,《恋与制作人》在港澳台地区引起议论的同时,不可否认的是,与一年前曾经掀起热潮相比,该游戏如今在内地市场已“安静”了不少,尤其是自今年以来热度迅速下滑,仅从游戏官方微博就能窥见一二。

数据显示,2017年12月《恋与制作人》在iOS首发随后开启全平台公测时,该游戏官方微博每条消息的评论数能达到上万条,甚至是十余万条。但现阶段该游戏的评论数多则几千条,少则连1000条都不到,在300条左右,最低时只有91条。除此以外,据百度指数显示,自《恋与制作人》去年12月30日达到顶峰125172后,后续该游戏的热度就开始走向下滑的趋势,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数值仅有2111。

以上数据与《恋与制作人》去年底上线不足半月就实现711.13万安装量相比,形成不小的反差。玩家蔡文表示,去年底该游戏上线后就成为玩家之一,但由于一直抽不到好牌,同时自己也开始逐渐对游戏内容感觉有些无聊,提不起玩的兴趣,因此差不多在今年3月左右,慢慢减少了玩的次数,最终也把游戏从手机中卸载。

欲拓市场

回想《恋与制作人》热度最高的时候,不少玩家都为此而疯狂:今年1月,有玩家花费10余万元包下深圳京基大厦LED屏广告,只为给游戏人物李泽言庆生三分钟;今年4月,为给游戏另一人物周棋洛庆生,粉丝则包下时代广场的大屏,更有粉丝为周棋洛买下一颗NASA小行星的命名权。

曾经的辉煌与当下的处境两相对照,不禁令外界开始思索,《恋与制作人》的生命期将要结束了吗?但《恋与制作人》还在试图开拓市场,而这也确实为该游戏带来了一定发展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此次该游戏在港澳台地区开启预注册前,今年7月,《恋与制作人》已先行在韩国市场上线。公开资料显示,为了此次市场拓展,游戏开发商叠纸网络也进行了不少准备,除了对游戏内容进行修改外,还在韩国的地铁站、公交站、商场等公共场所铺设广告,以此来吸引玩家的关注。游戏上线半小时后,就登上了韩国App Store免费榜TOP 1,同时还有不少同人创作画师创作了关于游戏四位男主角的相关作品。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游戏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游戏产品数量较大,因此会有不少游戏厂商选择开拓内地以外的其余市场,以此获得更高的收益。其中,由于亚洲不同国家的文化背景更具有相似性,使得韩国、日本等国家成为游戏厂商率先布局的重点。

破局生命期

拓展更大的市场,已经成为《恋与制作人》势在必行的发展方向,与此同时也不难发现,该游戏也还在通过其他方式,试图在内地市场再次获得玩家的关注。

今年7月,《恋与制作人》中的四位男主角正式开通微博,吸引不少粉丝的聚集,不到一天的时间里仅李泽言一位人物角色的微博,就获得15万粉丝并登上微博热搜榜。与此同时,《恋与制作人》也持续上线新的活动和卡牌,比如该游戏官方微信号11月20日发布的文章就称,11月23日起将进行限时累计活跃赠礼、感恩节赠礼等活动。

在北京人人创造科技有限公司CEO朱家亮看来,相较竞技等其他类手游,养成类手游的热度期更短,而《恋与制作人》曾经实现的瞬时火爆,出现短期内大量玩家进入的情况,也意味着很快便会有玩家迅速撤出,但养成类游戏的生命周期并非不可延续,“关注玩家体验实时对内容作出调整,保持些新鲜感才是长久立足于市场的关键”。

对游戏内容进行创新、保持新鲜感的提议,也得到玩家的认可。其中玩家常梦表示,“最初的新鲜感过去后,发现后续游戏模式、内容也均大同小异,因此慢慢失去玩的欲望,如果能增加新的游戏内容或方式,或许也会再次重新打开游戏玩一玩”。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