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爆款卖力营销 年末公募规模冲刺战打响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崔启斌 刘宇阳 网编:王巍 2018-11-21

年末将至,距基金公司2018年度规模排名确定仅剩月余,据业内人士透露,不少基金公司发力年末规模冲刺战,而在市场走势和估值双低的当下,被动跟踪宽基指数的龙头ETF大范围吸金,规模陡增,成为各家基金公司争相营销的对象。同时,由于货基不再计入规模排名,风险较低且收益较货基稍占优势的短债基金,也受到基金公司热捧,最新公开数据表明,多家基金公司申报的短债产品已被受理。而为了保证新产品的快速受理和获批,基金公司也加速清盘旗下迷你基金让位新基。

ETF基金营销火热

“创业板50ETF最新份额突破150亿份,较2018年初翻了52倍,基金规模超75亿元。创业板50ETF成交量大幅提升,最近一周日均成交4.5亿元!”9月华安基金一张营销海报中的内容至今令人印象深刻。然而,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仅是该只产品截至9月28日的数据,而彼时该基金较年初总份额增长超52倍的数字,也已在近两月后刷新为接近70倍。“这就是基金公司不断加大龙头ETF产品营销力度的原因,规模成长得太快了!”一位基金公司内部人士感叹道。

正如该内部人士所说,华安基金旗下的主力ETF产品,也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只跟踪创业板50指数的华安创业板50ETF,伴随着“创蓝筹”概念的不断推广,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大量资金的涌入,该基金成功实现规模的暴涨,份额一度超越成立已近14年的华夏上证50ETF。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1日,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已达203.59亿份,较年初的2.88亿份增长了200.71亿份,增幅高达6969.1%,同期,规模也实现了由2.02亿元至75.27亿元超过36倍的增加。

事实上,华安创业板50ETF并不是个例,截至11月20日,上文提及的华夏上证50ETF已连续9个交易日占据非货币ETF产品单日成交额首位,平均每日成交20.65亿元。而下半年以来,华夏上证50ETF累计成交额达1826.69亿元,是第二位易方达恒生H股ETF的1.5倍,对比同期A股股票的成交额,仅低于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中兴通讯和格力电器。

同时,南方中证5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以及易方达创业板ETF等宽基指数龙头ETF产品份额和规模也纷纷于年内大涨。就整体来看,截至三季度末,ETF产品年内规模累计增长达1116.64亿元。而份额和规模的快速扩张自然离不开基金公司的卖力营销,据业内人士透露,年关将近,基金公司也在不断增加各自旗舰ETF产品的曝光频率,包括外出宣传路演、网络、微信朋友圈等渠道营销以及第三方代销机构费率优惠活动等。

此外,10月26日,东方财富Choice公布今年三季度基金公司规模排名,从排名前20的基金公司每两名之间规模差距来看,最大的为312.24亿元,最小的则仅有4.3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上述基金公司ETF产品规模变化的数据不难看出,就当前时点,公募基金公司各自旗下ETF产品的规模将对其年终排名造成巨大影响。如截至三季度末,华夏基金的非货币规模为2445.45亿元,而彼时仅华夏上证50ETF一只产品的规模就达到了413.06亿元,占总规模的16.89%。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投研部副总也强调,目前市场环境中,ETF产品或将改写公募格局。

迷你基金快速清盘让位新基

在发力ETF产品营销的同时,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基金公司旗下迷你基金清盘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11月21日,国投瑞银基金发布“关于国投瑞银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国投瑞银新动力’)基金财产清算及基金合同终止的公告”,公告表示,截至11月20日日终,国投瑞银新动力的基金资产净值已连续6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触发了基金合同终止的情形,根据《基金合同》约定,该基金自11月21日起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也就意味着,该只基金在不满足基金合同相关约定的第二天就进入了清算程序。

同日,泰达宏利也发布公告表示,旗下泰达宏利绝对混合发起式基金成立满三年之日基金资产净值不足2亿元,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况,将于12月1日正式进入清算程序。事实上,自第一只清盘基金华安国际配置混合QDII基金于2011年清盘,近年来,除2016年外,基金清盘数量一直处于持续上升态势。据Wind数据统计,2014-2017年基金清盘的数量分别为4只、31只、18只和102只(份额合并计算,下同),截至11月20日,今年年内已清盘基金更是达到352只,为去年的3倍有余。

从清盘基金类型来看,多为债券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而清盘原因方面,则多由于连续60个工作日规模低于5000万元。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清盘时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有299只,占到总数量的84.94%。其中,16只基金清盘时的规模更是不足10万元。

上海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权益类基金受今年市场行情影响较大,大部分权益类基金表现不佳,赎回增多、规模下降。固收类基金则是委外资金撤离导致的规模急速萎缩。此外,从监管上来看,根据去年底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迷你基金相关监管安排的通知》中的相关要求,若迷你基金数量较多或者超期未募基金超过一定比例,则将影响公司后续产品申报,也使得公募有了“去库存”的压力,因此,有发行新产品需求的基金公司很可能会事先选择清盘一些亮点不多的产品。

在分析人士看来,基金清盘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中已经比较常见,除了业绩表现不佳的原因外,被清盘的基金也存在着管理成本高、运营效率低的特征,这些产品也需要被市场淘汰,让一些管理较好、业绩较优的基金得到更多投资的机会。

短债基金批量上架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货币基金规模不再加入基金公司规模排名,同时收益仍处于不断下行趋势,对投资者吸引力下降,因此,流动性更好、风险同样较低且平均收益率较高的“类货基产品”——短债基金受到基金公司热捧。另外,债券基金中的另一类爆款债券指数型基金也成为市场新宠,各大基金公司也在加速布局。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目前,业绩数据可统计的42只短债基金(份额分开计算)年内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2.6%。其中,37只收益为正,为首的鹏扬利泽A类份额更是达到5.7%的年内净值增长,此外,净值增长率超过4%的共有17只,而同期收益为负的则仅有3只。

除存续产品业绩表现良好外,业内人士也普遍看好短债基金的未来走势。如中欧短债基金经理王慧杰曾公开表示,展望后市,短期来看,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加大,货币政策宽松等基本面因素都将继续有利于债券市场,套息策略和杠杆策略仍然有效;长期来看,理财新规下,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是大势所趋,短债也会成为吸引资金的焦点。在其看来,随着未来经济下滑压力加大,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短债产品有望维持高于货币的超额收益。

北京一位市场分析人士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未来中短债基金的发展空间较大。作为短久期低风险的净值型产品,净值波动小,收益相对高,一定程度上有望代替市场中逐渐减少的短期理财产品。尤其是当前市场环境下,信用风险事件频发导致需求集中在高评级,未来投资机会将集中于中短久期的利率债、存单和高评级信用债。

在业绩和未来展望的双优势情况下,基金公司也发力积极布局短债产品。11月16日,证监会发布最新一期基金募集申请表数据显示,截至11月9日,今年以来,共有43只短债基金上报申请材料,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36只产品于下半年申报,占总数量的83.72%。就产品目前状态来看, 22只产品已获批,还有21只处于受理待批阶段。除申报新产品外,部分基金公司也变更旗下其他类型产品为短债基金,据申请表数据统计,截至11月9日,年内有6只产品完成变更,另外,还有11只产品的变更申请已被受理。

而部分短债基金的成立也的确为基金管理人的规模扩充带来了可观收益,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年内已成立的12只短债基金中,有5只产品的规模超过10亿元,其中,平安大华短债和光大超短债的规模更是分别达到了73.97亿元和51.72亿元。

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表示,自2017年底监管层规定货币基金规模不再纳入统计以来,公募行业再次回归主动管理的竞争。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如果参与冲量,中短债等风险偏好较低且年内火爆的产品仍是首选,而今年以来,中短债产品密集成立也给各家基金公司提供了机会。

除了短债基金外,投资分散具有避险优势的债券指数型基金也获得市场青睐,从已成立的产品中看,截至三季度末,年内共有10只债券型指数基金成立,其中,有4只产品的规模超过40亿元,分别是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广发中债1-3年农发行、南方1-3年国开债和中银中债3-5年期农发行,据统计,4只产品的规模累计201.12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刘宇阳/文 CFP/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