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酒业

粱大侠酒业CEO 傅治纲:白酒年轻化先要打好“口碑战”

出处:酒业周刊 作者: 薛晨 网编:尹文武 2018-11-20

C2018-11-21红酒周刊2版01s001

面对行业新老交替,酒企该如何和年轻消费者对话成为企业思考的重要课题。针对白酒年轻化这一课题,有越来越多的白酒企业正尝试在产品营销方面进行改变。而如何打磨品牌,让品牌真正贴近白酒新一代人群的消费,在粱大侠酒业CEO傅治纲的观点中,需要高品质、高颜值以及情怀。

白酒难吸引新一代

在傅治纲看来,中国白酒确实在失去对年轻一代的吸引力。尤其是随着年轻消费者在酒类消费中的选择日趋多元化,啤酒、红酒、洋酒、鸡尾酒等都成为颇受青睐的产品类型,这也进一步挤压着白酒未来的发展空间。

傅治纲归纳了三个方面,来解释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首先是口感,诸多中低端白酒口感上的辛辣让年轻人敬而远之;其次是包装,年轻人的审美水平在提升,而白酒产品大多还停留在要么过于传统,要么过于浮华与堆砌的问题中;再有是白酒长期的政商路线,过于强调“庙堂之高”,难以在文化上对年轻人产生吸引力。

事实上,白酒企业在尝试打入年轻市场的过程中,未尝不意识到这一系列存在的问题。傅治纲同时用三个阶段来表达此前白酒营销所要经历的过程,第一阶段是只要入眼即可,因此通过简单的电视媒体等宣传即可进行销售;第二阶段是过脑,即用定位的思想、广告的轰炸在消费者中形成固定的产品思维;第三阶段则是走心。时至今日,对于年轻人来说,好的品牌既要过眼,又要入脑,还要走心。所以白酒在品质上是需要禁得起考量的。

以IP活化产品形象

那么在此基础上,白酒企业需要观察,到底怎样的方式才是年轻消费者的痛点?

傅治纲表示,首当其冲的便是口碑。随着年轻人对于社交工具的广泛应用,年轻人既是口碑的策源,也是口碑的发酵体,口碑的塑造成为重点。在此基础上需要考虑产品的颜值问题,颜值这一概念强调审美,而审美的大幅度提升,又是当下中国社会进化的具体表现之一。

但更重要的,便是通过情怀IP的打造来活化产品形象。傅治纲以粱大侠品牌的打造为例介绍道,在影视剧与文学作品中,侠文化与酒文化的融合颇受年轻人青睐,业界在这一块的空白,给予了粱大侠品牌创立的灵感。但本质上,这种情怀并不是单纯的“江湖侠义”,并不是走武侠化的概念,而是可以时尚,可以包含热血、奋斗等时下都市青年关注的要素。这些情怀产品也能够将品牌价值观传达给消费者,以增强品牌的认知度与认可度,更有利于在产品营销过程中制造话题。

结合类似的品牌基因来制造话题,无疑是对营销团队效率的考验。

合作倾向年轻经销商

事实上,还有观点指出,无论是对于年轻客群痛点的分析,还是对市场走向年轻化的预判,都只是白酒企业进行营销的一种噱头而已。白酒市场的主力人群依然是35岁及以上人群,而现在的年轻消费者随着年龄的增长,也会因为环境的影响以及价值观的改变重新回到传统白酒的怀抱。

对此傅治纲有着不同的看法,“年轻化这一概念无论噱头与否,我们所追求的是代表着一代人一定的消费场景,而‘年轻人’这个概念,也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越来越往40岁左右去靠拢,业界需要让这些人有更好的选择”。对于白酒行业来说,整体的产量和价格也不会无限制增长,或许价格涨势会较好,但是量的增长很难,一定会出现趋于缓和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品牌会越发集中,在这一点上,无论是高端酒或是大众酒,品牌升级都是必须要面对的。

基于这样的观察,也基于当前产品的价格定位,粱大侠品牌目前也并未追求让消费者用产品去送礼,转而追求朋友日常聚会这一场景消费。傅治纲表示,粱大侠目前的主流消费场景就是朋友日常聚会的餐厅,而餐饮渠道占据粱大侠90%以上的比例。“我们在全国发展的客户都是从餐饮渠道做起来的,因此粱大侠的代理商必须做餐饮,而不是传统的经销商渠道”。“85后”的年轻代理商也成为目前粱大侠品牌的主流,在傅治纲看来,年轻代理商更愿意去尝试,更容易从内心认可品牌的价值。

北京商报记者 薛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