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市场“寒冬”之下车企突围 广州车展透视车市走向

出处:特刊 作者: 方彬楠 濮振宇 网编:段跃 2018-11-19

T01s001

下半年国内汽车产销持续下滑的背景下,2018年第十六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广州车展”)于11月16日开幕。作为年底国内最后一个大型车展,广州车展历来是承上启下的年度车市风向标。本届车展上,SUV、新能源车、自动驾驶成为各家车企发力的重点。事实上,在“车厢购置税减半”传闻被辟谣的情况下,如何熬过目前的销量“寒冬”,在明年实现可持续增长,已经成为所有车企共同面对的挑战。

SUV仍是重头戏

尽管10月国内SUV市场的销量出现了下滑,但在2018广州车展上,一大批SUV新车出现于展台之上,成为车展一大热点。

作为国内汽车龙头企业,一汽集团在本次车展亮相了一汽自主品牌奔腾的紧凑型SUV T77,一汽轿车总经理柳长庆表示,“新奔腾品牌发轫之作T77,作为全球首款3D全息智控SUV,将开创新奔腾品牌的物联网1.0时代”。

除了一汽集团,长安汽车也带来自主品牌SUV长安CS85以及欧尚品牌旗下的COSMOS科尚。长安汽车副总裁叶沛称,后期紧凑型SUV将会成为长安销量上的加分项。

此外,东风启辰小型SUV全新T60和“新生代品智电驱SUV”汉腾X5 EV等SUV新车也在车展上纷纷亮相。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市场对于轿跑SUV车型接受度的提升,加上自主品牌冲击高端的需要,自主品牌轿跑SUV开始崭露头角。

据了解,长安CS85是长安汽车的首款轿跑SUV,长城汽车旗下WEY品牌也亮相了一款全新的SUV车型-P8 GT,该车是WEY旗下的第一款轿跑型SUV;有消息称,吉利汽车也将在未来推出一款轿跑SUV。一时间,轿跑SUV成为了业内的新宠。

新能源持续推进

近年来,随着政策的推动和技术的逐渐成熟,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实现86万辆,同比增长75.6%。据统计,2018广州车展国内外参展车企共展出新能源汽车150辆。

在本次车展上,进口大众蔚揽GTE正式上市,蔚揽GTE搭载了一套由1.4T发动机、电动机和电池组构成的插电混动系统;比亚迪旗下新能源车型全新一代唐EV 600也开启预售;北汽新能源亮相的纯电动SUV车型EX5则定位于紧凑型SUV,最大续航里程超430公里。

在传统车企之外,备受争议的新能源造车新势力们也趁着广州车展的机会大秀肌肉,其中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前途、电咖、合众等均参展。

智能化布局提速

除了SUV和新能源,智能化也成为本届车展的亮点,不少车企均借机展现自身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上的成果。

11月16日,广汽新能源在车展上发布了AI纯电定制座驾——广汽新能源Aion S,该车在自动驾驶辅助上的特性备受外界关注。

在智能驾驶方面,由于应用了VPP代客泊车及自动接送、限定区域无人驾驶等技术,Aion S成为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示范运行的量产新能源车。

同时,在此次车展亮相的红旗E-HS3也试图抢占自动驾驶技术的先机,该车是红旗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借助Apollo自动驾驶平台的帮助,该车配备有L4级自动驾驶系统。此外,长安本次亮相车展的CS85也同时搭载了APA4.0代客泊车系统与IACC集成式自适应巡航系统两项L2级自动驾驶核心技术。

全球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执行总监叶亮表示,“中国市场,大家可以看到,近两年传统汽车集团都在发力自动驾驶,并制定了详细的量产规划,总结这些规划,国内车企将在2020年达到L3发展水平,并于2025年跨入L4阶段”。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濮振宇

更多视频请扫二维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