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郑富仕:公募基金应建立ESG投资评价体系 改变短期规模业绩导向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 网编:崔启斌 2018-11-18

北京商报讯(记者崔启斌 刘宇阳)自今年4月资管新规落地以来,大资管下多个分支行业的进一步规范和变革正在递次展开,而全面、统一以及严格的监管也将重塑行业生态。11月17日,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办,中融基金承办的“首届中国资管人论坛”在北京举行。据了解,论坛的主题为“后资管新规时代的竞争与合作”。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金融科技的力量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重点。

对于当下经济现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论坛上表示,经济的发展催生了资产管理需求的多样化,人们不再仅仅满足于传统原生的金融产品,普通的债券、存款、股票、保险等,而更加需要量身订做的产品,因此供给方面必须跟上。而供给的发展,一方面归功于技术进步,另一方面是制度的供应,这对行业发展至关重要。

“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导致证券市场运行生态和资产管理行业格局发生很大变化”,在中融基金董事长王瑶看来,当前趋势对于公募基金行业以及整个资产管理行业而言,有六个方面的能力越来越重要。这六个能力分别是:资产配置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产品设计能力、金融科技能力、负债结构能力、合作共赢能力。“服务实体经济、防护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是我们在转型变革中的指路明灯。”王瑶如是说。

对于如何迎接“后资管时代”,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概括出8个字,“顺应变化、规范发展”。而就商业银行是否应设立理财子公司,他表示,一方面,商业银行应明确自身在资管业务方向的战略布局,要结合自身定位和特色判断是否有在长期独立开展资管业务的竞争优势,审慎决策是否应设立子公司。另一方面,商业银行还应对各项成本费用进行测算,并对是否有能力设立子公司做出判断。

此外,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郑富仕指出,基金行业从无到有20年来,在促进资本实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资管新规,基金行业应该坚守本源,切实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健全风险管理体系,积极稳妥地推进对外开放,拥抱未来,重视金融科技的力量。就行业发展来看,郑富仕表示,需要坚持和加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继续坚守资管业务的本源,基金行业的发展得益于严格的法律法规约束和信息制度,行业未来发展,更应该注重本质、回归本源,围绕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理念,相信专业的力量,切实转变行业发展理念,从注重资产短期增长变为长期的发展,以专业和诚信赢得投资人的信任。

其次,公募基金要坚持在服务实体方面更好地发挥专业投资机构的作用,紧扣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主线,积极践行长期性的责任。要建立公募基金ESG投资评价体系,改变短期规模业绩导向,鼓励公募基金真正发挥买方优势,针对社会环境义务的改善和长期价值创造进行投资决策,坚持科技动向、产业发展趋势、公司战略、企业家精神,发现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助力供给侧结构改革。

同时,要防范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健全风险管理体系,完善风险的评估机制,在风险管理过程中做到权责匹配,主动化解风险,有效消除风险隐患,切实落实原则制度。此外,还要重视金融科技的力量。科学技术是整个社会发展的关键力量,随着大数据建立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资产管理机构开始将科技和资产业务结合,探索行业发展和升级的新道路。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