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上市一年 买不停的阅文得到了什么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段跃 2018-11-08

微信截图_20181108214612

微信截图_20181108214627

11月8日,看似平常的一天,对阅文集团却有着重要的意义——上市正式一周年。作为国内网络文学市场中的巨头,阅文集团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尤其是在上市之后,每一次动作都让阅文集团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在这一年里,阅文集团实现过亮眼的盈利数据,也与多家公司、作家达成合作,但亮眼的背后也存在着市值腰斩、付费比重下降。那么,这一年的时间里阅文集团究竟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合作、收购不断

“阅文集团在香港上市之后,将主推三大战略。第一,夯实内容优势,培育及挖掘作家。第二,扩大市场份额,释放变现潜能,完善作品价值。第三,引进新技术,例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年前,在阅文集团IPO记者会上,阅文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梁晓东对外介绍的公司发展方向的语句还言犹在耳。

而在这一年里,阅文集团确实也沿着这三条战略不断进行布局。且北京商报记者调查阅文集团上市以来公开的战略合作和资本动作发现,在十余次行动中,围绕IP进一步挖掘变现潜能是其中较为浓重的一笔。

首先不可不提的就是收购新丽传媒。今年8月,阅文集团与新丽传媒达成全资收购协议的公告瞬间点燃了市场,随着上月底这155亿元收购交易正式完成,这场网络文学巨头与老牌影视公司的结合意味着阅文集团将有更多机会从影视的角度尝试运营IP。

新丽传媒所代表的影视方向,只是阅文集团谋划IP运营的方向之一,游戏、动画也是阅文集团抓住的重要领域,并与搜狗达成合作,投资国内动画技术与内容孵化平台kaca等。

与此同时,在市场规模日益扩大的有声阅读领域,阅文集团也加强布局,并在此前收购天方听书网、投资喜马拉雅和懒人听书的基础上,于11月初推出了全新的有声阅读品牌“阅文听书”。

在业内人士看来,阅文集团不断围绕IP变现布局也体现着外界对该公司的发展质疑。早在一年前阅文集团上市之初,该公司收入结构中过于依赖在线阅读,占比可达八成左右的情况就成为业内讨论的焦点。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认为,从文学IP到影视、动漫等业务,网络文学在逐渐形成一个产业链,阅文集团的泛娱乐布局也是主要围绕网络文学IP来构建,未来阅文集团需要强化在泛娱乐产业的布局和体系,使文学IP更为高效地进行IP转化。

IP变现是一方面,阅文集团也没有忘记进一步强化自身在内容上的优势。不论是完成对韩国原创网络文学平台Munpia的投资,还是上线全新女性阅读旗舰品牌“红袖读书”,亦或是与作家江南战略合作,从而获得在全球范围内推广江南已发行全部作品的独家授权,都代表着阅文集团每一步的谋划。

收入依赖症仍存

频繁动作的背后,往往能显露出该公司的实际发展情况,阅文集团也不例外。

一个多月前,阅文集团正式交出了2018年上半年财报。单从财务数据来看,上半年实现营收22.83亿元,同比增长18.6%,按非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净利同比增长60.9%,达到4.83亿元的情况,似乎证明着阅文集团正在快速增长。然而,背后一些数字却证明着阅文集团当下仍存的发展问题。

具体观察阅文集团各项业务的收入情况可以发现,一年前被业内质疑的收入依赖症依然存在。2018年上半年,阅文集团的在线阅读收入在该公司整体中占比仍达到了81.1%,超过了八成,而版权运营收入虽然增长了一倍,但占比仍仅为13.9%。

此外,据财报显示,报告期内阅文集团的平均月付费用户从去年同期的1150万元下降至1070万元,且付费比率也出现下滑,并由2017年上半年的6%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5%。

一边是在线阅读收入占比仍居高不下,另一边则是付费用户数和付费比率的下滑,这也使得业内产生了或许未来会出现营收减少的声音,尤其是在阅文集团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6%,而去年同期的增长幅度高达60.2%的对比下,相关声音也越来越多。

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尽管现阶段市场上一直在对用户付费进行培育,但习惯的培养仍需一个过程并且难度也不小,使得当下阶段空间有限,假如阅文集团的在线阅读收入占比仍维持较高的比例,同时再面对付费用户的减少,未来确实存在直接影响到该公司营收减少的可能。

除了公司内部的业务收入占比受到质疑外,阅文集团的市值与股价也正遭受着腰斩的冲击。

回想起阅文集团在港交所上市的首日,股价报收102.4港元、总市值928亿港元的情景不免令人印象深刻。但再看如今的数字,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阅文集团的股价为48.4港元,总市值则是494.92亿港元,与一年前相比,分别出现了52.7%和46.7%的下滑。而此前收购新丽传媒时,阅文集团还出现了收购案公布五天后市值蒸发近150亿港元的现象,在从业者看来,阅文集团的出口在围绕IP运营,但这也是风险的所在。

IP变现问题待解

阅文集团对于IP运营早就有了不小的野心。早在2016年,阅文集团就提出了IP共营合伙人制度,开始由IP生产平台转型至IP运营平台。此外,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曾设想称,未来阅文集团的版权运营收入占比要达到40%-50%。

上市之后,阅文集团也对自身结构进行了调整。今年6月,阅文集团副总裁张威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阅文集团将从传统的“IP销售”全面升级为“IP全链服务”,且公司上市之后内部有很大的业务革新,并为此构建新的团队,投入至少上千万元的预算,将集团市场部与版权销售部进行合并,形成一个新的团队,目的是将大量的宣传资源、数据资源、粉丝运营资源等全部注入到对影视公司的服务当中。

从业者表示,阅文集团手里最重要的好牌,就是集结多个平台积累多年的内容资源,但好牌并非一定就能打出好成绩,也有可能打出最不想要的结果。

且现阶段阅文集团的竞争者也在不断布局。比如中文在线、掌阅科技等数字阅读公司也已实现上市,并围绕版权在动漫、游戏、影视等领域进行布局,其中中文在线还将教育作为另一重要的业务发力点,试图以此实现稳定的发展。除此以外,阿里、爱奇艺等互联网企业也不会轻易松开这口甜美的肉,不仅在内容层面频频布局,吸引内容创作者的加盟,阿里文学还成立了IP影视顾问团,瞄向潜在空间。

“从市场上多家公司的动作来看,选择的发展路径基本一致,都是从内容出发,再进行多角度价值开发,但近年IP开发失败的案例也曾多次出现,因此阅文集团面临的不仅是同业中其他公司、大量IP的竞争,也有运营能力专业度的考验”,许杉认为。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文 代小杰/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