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寒冬依旧 券商三季报净利全降

出处:上市公司周刊 作者:董亮 刘凤茹 网编:王巍 2018-11-07

今年A股三季报行情正式收官,34家上市券商的成绩落定。从披露的数据来看,券商行业寒冬依旧,34家上市券商在今年三季报中的归属净利润全部下滑。其中,太平洋证券在今年前三季度交出一份亏损逾亿元的成绩单,而太平洋证券也是唯一一家今年三季报归属净利润亏损的上市券商。

仅3家券商营收上涨

今年前三季度34家上市券商的经营业绩依旧不乐观,仅3家券商的营收出现同比上涨的情形。

整体来看,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34家上市券商在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845.5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额合计约为2103.83亿元,今年34家上市券商的整体收入较去年同比下降了12.28%。

单家券商来看,有5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跻身“百亿俱乐部”,分别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这5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的营业收入约840.53亿元,占34家上市券商营业总收入的比例约45.54%。其中中信证券在今年前三季度以约272.09亿元的营收位列第一,也是唯一一家营业收入超200亿元的上市券商。“百亿俱乐部”中排名第二、第三的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67.87亿元、161.77亿元。

从营收的涨幅来看,仅山西证券、东北证券以及国泰君安3家上市券商在今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山西证券的营业收入涨幅超过两成,为34家上市券商中今年三季报营收涨幅最大的券商。剩余31家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14家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降幅均在20%以上,还有2家券商的营业收入降幅在三成以上,其中国元证券的降幅最大,约为34.92%。

在“百亿俱乐部”中,除了国泰君安在今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同比微增1.04%外,其余4家“百亿俱乐部”的成员今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均出现下滑,其中华泰证券、中信证券的降幅分别约为2.03%、4.5%,而广发证券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则较去年同期更是同比下降23.65%。

归属净利润全部下滑

相比而言,归属净利润的降幅更直观体现了券商今年三季报的承压迹象,34家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全部下滑。

整体来看,去年前三季度这34家券商共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712.85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34家券商这一指标的数额则降至约478.24亿元,同比下降幅度约32.91%。

在今年前三季度中,有13家上市券商实现的归属净利润降幅在五成以上,占上市券商的比例约38.24%。具体来看,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13家降幅超五成的上市券商中,降幅在50%-60%之间的有3家券商,包括第一创业、东北证券和西部证券。降幅介于60%-70%之间的上市券商数量最多,达到7家,包括方正证券、兴业证券、中原证券等上市券商。

据中原证券2018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1.36亿元,同比下降61.82%。实际上,自去年中原证券上市以来,公司的经营状况就一直不理想,同时因中原证券在担任天津丰利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收购徐州杰能科技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股权事项的财务顾问过程中涉嫌未勤勉尽责,今年8月中原证券还被罚40万元。而在今年的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中原证券也直接下降了6级,由A类降至C类。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今年前三季度山西证券实现的营业收入出现同比增长的情形,不过却难掩报告期内归属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尴尬”。据山西证券披露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1.16亿元,同比下降69.4%。此外,东吴证券、国海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降幅更是在七成以上。

太平洋证券业绩最惨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34家上市券商中,经营业绩表现最差的是太平洋证券,也是唯一一家今年三季报归属净利润亏损的上市券商。

据太平洋证券披露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6.45亿元,同比下降27.27%,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1.77亿元,而去年同期太平洋证券归属净利润盈利约8698.26万元。

据了解,太平洋证券主要从事的业务包括证券经纪业务、信用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证券投资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据太平洋证券披露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约为2.34亿元,去年同期这一指标约2.22亿元。不过太平洋证券今年前三季度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约为-3.56亿元,而在去年同期约为-6222.79万元。与此同时,太平洋证券的利息净收入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太平洋证券今年前三季度的利息净收入约为-7713.25万元,去年同期这一数额约为1.8亿元。需要指出的是,太平洋证券在今年的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也被下调了2个评级。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降级后券商开展的业务必须和其风险管理能力匹配,新业务或者业务扩张将受到限制,例如在信誉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券商的融资、发行债券等行为都会受到限制,这同样将影响到券商营业水平以及利润。

针对公司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亏损的具体原因、公司未来是否会在业务上有所调整等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以发采访函的形式对太平洋证券进行采访,但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作出回复。

除了经营业绩情况外,上市券商的股价表现也受到关注。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今年以来截至11月6日,34家上市券商中仅6家券商股价出现上涨,涨幅排名居前的为天风证券、南京证券和长城证券,这3家券商均为今年上市的新股。而浙商证券、财通证券自今年以来股价出现“腰斩”情形。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刘凤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