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货币政策将针对性支持民企发展

出处: 作者:崔启斌 吴限 网编:尹文武 2018-11-07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吴限)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后,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也正在研究当中。11月6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公告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日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时表示,中国将实施更大力度的简政、减税、降费,货币政策要更有针对性地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

李克强指出,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坚定不移。中国将以实际行动加以推进。在金融领域,我们将在继续保持金融稳定的同时,自主有序扩大金融市场开放,特别是在银行、证券、基金、期货和人身险等领域,推动尽早实现外资全控股、全牌照开放。中国将实施更大力度的简政、减税、降费,降低市场交易成本。货币政策不会搞“大水漫灌”,而是要更有针对性地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

同日,央行行长易纲也提出,要把民营企业在贷款上的困难、在发债上的困难、在股权质押融资上的困难有效地予以化解。在股权融资方面,易纲透露,将研究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并由央行提供初始引导资金。此外,易纲表示,前期一些政策制定考虑不周、缺乏协调、执行偏离,强监管政策效应叠加,导致了一定的信用紧缩,加大了民营企业融资困难。近期,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措施,在政策制定和执行过程中,要吸取相关经验教训,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和强监管、稳增长的平衡性。对利于长远的规范措施,设置合理的过渡期,避免“一刀切”,便于企业适应调整。

事实上,近期监管层频频释放支持民企、小微企业发展的积极信号,多地已出台相关政策及措施。例如,央行营管部于11月2日宣布将设立70亿元的再贴现额度,专项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通过循环使用,每年可支持小微、民营企业获得不少于120亿元的票据融资。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吕随启认为,李克强的表态,有利于恢复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的信心,对于推进中国的金融深化是有好处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金融对外开放的趋势包括开放的范围会更大以及开放的深度会提升,比如银行卡清算市场、支付业务等也会实施对外开放,不久的将来都会有措施出台。他表示,对监管机构而言,要加强对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监管,特别要对跨境资本资金流动密切监测,防范对外开放给金融稳定带来的影响,要构建与对外开放范围扩大和深度提升相适应的监管体系、监管政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