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WE大会深入浅出 腾讯“救命AI”落地逻辑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8-11-0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在11月4日举行的2018腾讯WE大会上,腾讯首席探索官网大为介绍了腾讯在“AI+医疗”领域的进展——打造“救命的AI”。腾讯AI技术在医疗领域有多款产品落地,发布于2017年8月的“腾讯觅影”是腾讯首款AI医学影像产品。目前,腾讯AI+医疗领域的研究已从影像筛查进入病理分析阶段。

“腾讯觅影”目前已构筑起两项核心能力:利用AI医学影像分析,实现食管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乳腺癌等疾病的早筛;以及利用AI辅诊引擎,对700多种疾病风险进行预测诊断。截至2018年7月,腾讯觅影已累计辅助医生阅读医学影像超1亿张,服务超百万患者,提示高风险病变15万例。

融入AI及AR技能的智能显微镜,可根据医生的语音指令,自动识别、检测、定量计算和生成报告,并将检测结果实时显示到目镜中,提高诊断效率和准确度。病理AI技术的突破,代表着腾讯全栈式AI+医疗解决方案取得重要进展。

目前, “脑卒中”(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成为我国居民死亡首要原因,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和致残率高的特点。腾讯与天坛医院展开合作,借助AI技术,开发出能早期快速判别脑出血病因的辅诊算法与系统,有效降低医生的漏诊和误诊率,未来这套系统将在基层医院使用。

结合AI和脑科学的最新研究成果,腾讯还推出了帕金森病运动功能智能评估系统。在中国,帕金森病患者人数将近300万,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重,该现象已从医学问题演变为更严重的社会问题。腾讯医疗AI实验室推出的帕金森病运动功能智能评估系统,在患者不穿戴任何传感器的情况下,仅通过普通智能手机摄像头拍摄,就能完成帕金森病的运动功能日常评估,全程只需3分钟,诊断速度相比传统评估方式提升10倍。

网大为还展望了AI在星球管理方面的应用前景。以人类面临的粮食挑战为例,全球仍有8亿人处于饥饿状态,将AI应用在农业领域,可以对各个环节进行精准管理,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并降低农药和化肥消耗。目前,在荷兰瓦格宁根大学(WUR)发起的一项国际AI温室种植大赛中,由腾讯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联合组建的团队iGrow已进入决赛,目前该团队的种植效率已超过传统农业专家。

为了支持青年科学家,腾讯联合自然科研(Nature Research)创立“自然科研全球影响力大奖”。该奖项每年关注一个不同的科学领域。2019年,该奖将重点关注“脑科学”,特别是颠覆性地改变人们对大脑的认识、并将此转化为现实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包括大脑与行为的关系、技术突破、预防和治疗大脑疾病的新颖技术等。大奖开放申请时间持续到2019年2月9日,获奖者名单将在2019年11月公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