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首届进博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出处: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尹文武 2018-11-05

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10日在上海举行。博览会吸引了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有超过5000件展品在中国市场首秀。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11月4日晚在上海举行宴会,欢迎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各国贵宾。习近平发表致辞,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各国领导人和嘉宾的到来。习近平指出,上海是中国最大经济中心和改革开放前沿,既见证了近代以后中国开放合作的历史进程,也书写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生动篇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这不是一般性的展会,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相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赋予上海新的靓丽光彩。

习近平表示,11月5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正式开幕。来自五大洲的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将向世界展示发展成就和国家形象,各国参展的3600多家企业也将同中国境内外采购商充分对接洽谈、共谋发展,各方嘉宾还将围绕国际经贸和全球经济治理重大问题开展研讨交流,进行思想碰撞。这将是一场令人期待的盛会,让各国朋友收获丰硕成果。相信在各方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定能够成为一场高水平的国际性展会,为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促进经济全球化搭建新的平台,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目前,全国各地、中央企业、相关部委等已组建了近40个交易团,数十万采购商列好清单整装待发。北京市交易团下设10个重点企业交易分团及16区交易分团,将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建设、推动形成“高精尖”经济结构,积极促成高端装备、服务贸易等方面的采购。由90多家央企组成的中央企业交易团,目前已拟定采购计划。以大飞机为例,其零件数多达300万-500万个,释放出的采购商机达千亿元人民币。

为保障进口博览会的顺利开展,中央各部委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从长远来看,这些政策将为企业扩大进口“清障减负”。根据财政部最新通知,对首届进口博览会展期内销售的合理数量的进口展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按应纳税额的70%征收。对于进口博览会上首次展出的发明创造、首次使用的商标,展会方可以出具展出证明,展商在中国申请专利时,享有6个月的宽限期。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