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欢迎来中国淘金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尹文武 2018-11-04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10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举行相关活动。大约15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

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要求办成国际一流的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成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成为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公共产品。

上海进口博览会因为进口和时机被赋予更深的意义。相比于传统的进出口交易会,进博会打破了广泛的进出口模式,将目标更加直接地锁定为进口,向世界传达出中国开放市场的坚定信号。同时,超越了有形的商品范畴,将交易对象延伸至市场更广阔的技术和服务。

中国需要进行更深层次的制度性改革,例如知识产权保护、土地供给、户籍制度、金融、教育和医疗等市场的管制等。我国庞大的中产阶层在五险一金的基础上,仍有大量医疗、养老的需求,这些需求都将倒逼现阶段相对封闭的服务业进一步打开市场。

贸易战的大背景下,没有什么比保持定力坚持开放更有说服力。面对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改革开放也成为中国最好的应战武器。开放市场必然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由此带来的激烈竞争倒逼改革,势必会给整个行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早在2018年初的达沃斯论坛上,时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就已提出,中国将利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机会推出新的改革举措,一些措施将超出国际社会的预期。随后到来的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明确表示,将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的外资准入,并承诺扩大进口。

上海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今年四个重要外交主场的压轴之作,所传递出的改革决心不言而喻。以上海进口博览会为窗口,中国正在有序落实扩大进口的承诺,并以此为契机将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推向高潮。

短期来看,贸易战对于中美两国来说,谁都不可能是胜利的一方,只能是比谁输得更多。但长期来看,伴随着贸易战的鼓点,中美在双方经济结构发生变化的当下及未来,新的贸易竞争和博弈才刚刚开始。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如今,中国已经走到从出口导向型转为内需导向型经济的关口。我们拥有一个庞大的内需市场,需要企业为适应国民消费升级而完成产品和服务升级,同时也需要培育优质的进口市场,享受更多物美价廉的优质商品和服务资源,以此提高国内的生产效率和生活质量。以上海进口博览会为起点,中国要做全球化的坚定拥护者,并敞开大门欢迎全世界的小伙伴来中国淘金。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