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A股1664点10周年 偏股基金超八成胜指数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 网编:崔启斌 2018-11-02

10年前,2008年10月28日,上证指数从彼历史的高位6124跌落至1664点,跌幅高达70%,而经历10年跌宕起伏至今日,因国内去杠杆叠加中美贸易摩擦等众多因素交织下,A股市场再度进入估值的低位区间,截至10月29日,上证指数报收2542点,涨幅为48%。

在这10 年间,大多数公募基金公司穿越周期、跨越牛熊,凭借成熟的投资理念、专业的投研团队,为投资者创造了不俗收益,在可比286只偏股型基金中,截至10月29日实现收益超过100%的共有170只,占60%,超过上证指数的有245只,占86%。素来有“稳健投资的长跑健将”之称的长盛基金在这场“耐力赛”中也是频创佳绩,实现股债双丰收,展现出专业投资管理能力,可比的6只偏股基金中,有5只收益超过了120%,最高达194%。

作为公募基金的先行者,长盛公司成立19年来,累计向持有人分红超过360亿元,是业内分红与管理资产规模比例最高的基金公司之一,成为行业中“切实发展普惠金融、坚持投资服务实体经济”坚定的践行者。

满10年可比偏股基金全部正收益

长盛基金公司是一家资深的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以来,权益基金管理以“稳健投资的长跑健将”获得投资者的高度认可。Wind统计显示,长盛基金成立满10年的偏股型基金近10年业绩全部为正收益,而且多只基金在业内表现良好,其中长盛创新先锋、长盛成长价值期间收益超100%,均位居全市场前30名。

作为公司首只开放式基金, 长盛成长价值是长盛基金公司的长跑典范之一。截至2018年10月29日,其近10年收益达到194%,在纳入统计的全市场基金中位居第29位,近5年收益达到191%,位居418只同类产品第60名。基于优异业绩支撑,长盛成长价值分红“底气”十足,据wind统计,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已分红13次,累计分红总额超10亿元,每10份累计派现26.35元。

长盛创新先锋是长盛基金公司另一个长跑健将,近10年收益达到182%,在纳入统计的全市场基金中位居第11位,近5年收益为175%,在今年中国基金业英华奖公募基金20年评选中荣获“最佳回报混合型基金”。

此外,长盛同德基金、长盛动态精选、长盛中证100近10年分别获得了143%、140%和123%的收益。

放眼长盛基金的近5年业绩同样可圈可点,有6只基金期间收益超40%,长盛量化红利策略近5年收益高达126%,在纳入统计可比的418只基金中位居第10名;长盛成长价值近5年收益为72%。此外,长盛战略新兴产业、长盛中证100近5年收益分别达到68.48%、60.40%,长期业绩同样出色。

长盛成长价值是成立于2002年9月18日的一只老牌开放式基金,享受过大牛市的荣光,也遭受过大熊市的悲凉。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10月29日,全市场几千只基金中,成立以来收益翻5倍不太多,长盛成长价值自成立以来收益率高达557%;过去5年收益率达72%,位居同类排名的前1/6;2017年回报率为15.75%。

固收投资历久弥坚

固定收益类方面,长盛全债、长盛积极配置等明星债基也在长跑中展现出非凡实力。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10月29日,长盛全债近十年、近五年收益分别为72%、37%,作为“基龄”近15年的老牌债基,其成立以来总回报达到220.24%,年化回报达到8.18%。

成立近15年来,长盛全债在投资理念上坚持以指数化投资为基础,通过一定程度低风险的积极性投资,结合对投资组合的动态管理,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回首2017年债市遭遇深度调整,指数债券型基金业绩表现欠佳,但长盛全债以增强的指数化策略逆市取得了3.23%的业绩回报,稳居首位。长盛全债稳健的业绩表现也持续助力投资者将超额收益落袋为安。Wind统计,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已累计分红15次,每10份累计分红12.9元。长盛全债的突出表现也得到了权威机构认可,在中国基金报主办的中国基金业20年最佳产品创新论坛上荣膺“最佳固定收益创新产品奖”。

此外,作为二级债基的长盛积极配置成立于2008年10月,2010年以全年15.54%的净值增长率摘得同类债券基金桂冠,近五年收益达到38.9%,成立以来总回报达到73%,在中国基金业英华奖公募基金20年评选中获得“最佳回报二级债债券型基金”。

量化投资军团崭露锋芒

近年来面对资管业的新挑战,公司不仅不断优化传统的权益投资部、固定收益投资部、研究部的管理机制,而且潜心发展和打造量化投资部等创新部门,大力培养和引进量化专业人才,加大硬件和软件投入,目前量化团队管理公司10余只产品,包括被动型投资和主动型投资;另一方面,长盛投资队伍中汇聚了多名优秀基金经理,如价值长跑型选手赵宏宇,量化投资高手冯雨生、王超,成长股猎手赵楠等,发挥各自所长不断斩获佳绩。

特别是在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浪潮席卷全球的背景下,长盛基金率先发力量化投资,早在2005年起就正式建立量化投资团队,是业内较早建立健全底层数据库的基金公司。经过长期的积累,目前策略平台已经全部搭建完成。人工干预的次数越来越少并趋于稳定,产品业绩也有明显提升。Wind统计,在今年上半年上证综指重挫13.9%的情况下,长盛医疗行业量化和长盛量化红利策略表现不俗,均入围主动量化基金上半年业绩前20强,其中长盛医疗行业量化以 8.9%的中场战绩,摘得同类亚军。

剖析长盛量化投资系列基金领跑缘由,业内人士认为,与其背后强大的量化投资团队密不可分。长盛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冯雨生介绍,长盛基金量化投资团队由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助理和研究员组成,发挥团队协作的优势,而且国内的其他量化团队主要从海外引进,长盛基金的量化团队主要为自身培养。在投资流程上,目前主要由研究员负责做各种策略,把能够产生超额收益的因子做成策略,基金经理选择运用和验证这些策略,让优秀的策略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回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