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大数据技术引导教师教学变革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程铭劼 网编:段跃 2018-11-01

进入信息时代,运用大数据提升教学水平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如何通过分析、挖掘学生学习大数据,制定高效合理的教学计划与找到最优教学途径,成为行业关注焦点。10月24日,“大数据与教学变革”研讨会在京举行。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在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是否改变了传统的教师角色?教师又该如何适应这样的角色转变?谈及科技对传统教学的影响,一起教育科技联合创始人肖盾表示,教育与科技的融合能够更好地提高教育效率和教育质量,弥补传统教育的短板,对个性化教学有很好的辅助作用,但技术只是一个辅助手段,教师在学生个人成长发展中的引导作用不容忽视。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教师汪燕铭认为:“大数据能让教师教学更具针对性,教师可以根据大数据反馈,在课堂上对班级错误率较高的习题进行针对性讲解。通过大数据反馈,可对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一目了然,为其定制学习计划与方案,从而缓解大班式课堂中优生吃不饱、差生跟不上的情况。”

李爱华老师则认为,教育手段是多元化的,明确游戏机制在教育中运用的出发点很重要。“用以盈利为目的传统游戏模式去衡量教育App中的‘游戏机制’有失偏颇。在教育App中增加游戏手段,最主要的目的是通过让孩子能够接受的方式学习,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并非让他们沉迷。”

对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形象地比喻,在App中加入游戏机制,与在书本中加入插图,都是学习中的一种调节机制,“另外,作为老师也要学会引导孩子合理使用教育App,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的信息素养与分析、选择、判断的能力,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信息化教学手段的效用,而不是一味地将问题归咎于教育App。

“除此之外,前沿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也对教师提出了多重挑战。”储朝晖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教师职业虽不会被取代,但教师的淘汰率会逐渐提升。“当你跟不上时代变革的速度,不会拥抱新的科学技术的时候,就会被淘汰。所以教师在这样一个新的互联网时代,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去面对信息化教学手段,要不断学习、不断尝试,找到技术与教学融合的最佳途径,看自己的教学手段、教学评价模式是否符合学生个体的成长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