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保险

众诚保险新三板淘首桶金探路IPO

出处:保险周刊 作者:崔启斌 实习记者 李皓洁 网编:尹文武 2018-10-30

C2018-10-31保险周刊1版01s001

时隔两年,众诚保险在新三板挂牌淘到了首桶金。近日,众诚保险增资扩股募集资金15亿元,并引入新股东开发区金控,首家新三板挂牌保险公司还在寻求转战IPO。不过,众诚保险面临连年亏损,进军A股IPO希望渺茫,业内人士分析称转战H股不失为良策。

募资超15亿引新股东

近日,众诚保险发布公告称,已完成股票发行认购事宜,公司将发行7.6875亿股,募集资金超过15亿元,发行完成后,众诚保险将成为2018年新三板市场融资规模第二大企业。

此次股票发行对象有新股东,也有老股东,分别为新晋股东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原控股股东广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开发区金控认购4.54亿股,认购总额为9.17亿元;广汽集团认购3.15亿股,认购总额为6.36亿元,认购完成后,众诚保险实际募集资金将达15.53亿元。

此次认购完成,意味着众诚保险原控股股东地位更加稳固,新晋股东开发区金控将一跃成为第二大股东。据悉,开发区金控是广州开发区总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独资公司,今年在新三板投资高达50亿元,除众诚保险外,还买入联讯证券成为其控股股东。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众诚保险前5名持股股东共计持股比例为82.01%,分别为:广汽集团(20%)、广汽零部件(20%)、广汽商贸(20%)、上海灵秀(16.68%)、广州港集团(5.33%)。其中,广汽集团直接或间接持有广汽零部件和广汽商贸 100%的股权。

据了解,虽然众诚保险如愿募资成功,但15.53亿元远比此前融资方案大打折扣,缩水超过10亿元,当时预想每股为3.33元,而实际定增价格为2.02元,导致募集资金缩水三成以上。

新三板低迷另寻出路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2015年、2016年,新三板市场交易火爆,大量资金跑步入场,作为国内首家由多家汽车集团发起成立的专业汽车保险公司众诚保险,于2016年6月趁着新三板火爆之时挂牌上市,同时也成为国内首家产生成交的新三板挂牌保险公司。

而如今,众诚保险从2018年1月4日至今,交易量共计2620手,交易金额仅有55.7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保险行业相关企业共有19家,大多数公司呈现交易量低迷。

“在新三板交易量多少,对于企业融资而言并不关键,交易的活跃度将表明市场对其品牌的认可度和资产的估值。”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交易量普遍低迷,远不及企业的期望,因此不少企业动了摘牌的念头。

数据显示,2017年新三板全年累计融资额约为1200亿元,而到了2018年上半年,市场融资额仅有397亿元,同比下滑较为明显。另有数据指出,2018年6月6日,整个新三板11304家公司成交额仅为4.7亿元,平均每家只有4.2万元。

市场交易低迷也引得中小企业纷纷摘牌退市。从2018年初至3月23日,已有268家新三板企业终止挂牌,远超新增挂牌企业数量219家,呈现负增长。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29日,在新三板挂牌的保险行业相关企业共有19家。今年7月,北京华谊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家摘牌的保险机构,该公司于2016年10月挂牌新三板,仅比众诚保险晚4个月。

业内人士分析称,公司选择摘牌的原因主要在于难以得到资本市场的融资支持,而信披义务、监管等要求又加重了企业负担。众诚保险虽然没有明确表示退出新三板,但宣称五年内冲刺IPO,正积极夯实各项基础工作,积极研究和推进IPO项目的前期工作。

连年亏损及早应对

众诚保险总裁吴保军曾在2018年工作会议中提出了三个重点项目,包括继续开展增资扩股、寿险项目批筹以及启动IPO。目前来看,增资扩股已经完成阶段性目标。

急于通过多方融资,在于自身造血功能还不够强。众诚保险自2011年6月成立以来,已连续六年持续亏损,共计亏损近5.8亿元,2011-2017年,众诚保险分别亏损4013.1万元、5808.5万元、1亿元、1.7亿元、8267.5万元、3297.4万元、4296.7万元。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众诚保险亏损1200万元。

一方面是经营亏损,另一方面又不断加大业务拓展力度,偿付能力必然会受到影响。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众诚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33.59%,虽然远高于监管要求,不过,纵观近两年来众诚保险的偿付能力,正在不断下滑。

关于经营状况,众诚保险方面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已经制定相关扭亏措施力求改善亏损局面,将从客户服务、产品开发、成本管控、品牌建设与营销等方面进行积极应对。其中,上半年加大了成本管控力度,节约管理费用成本约1180万元,反欺诈打假节约成本536万元,加强防灾防损工作节约成本1577万元。

目前来看,盈利问题尚未解决,众诚保险已开始酝酿筹备寿险公司。众诚保险在2016年12月30日向原保监会递交了申请设立人寿保险公司的请示。目前,众诚保险回应称,寿险公司筹建项目正在等待银保监会批复。

有望转战H股

虽然众诚保险的经营亏损呈现缩小趋势,但亏损现实将成为冲击A股IPO的一大阻碍,根据A股IPO相关规则,企业在A股创业板上市,需要满足连续两年盈利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1000万元的要求。而主板和中小板则要求企业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

随着新股发行的常态化,不少新三板企业启动IPO辅导程序,然而随着新一届发审委上任,A股市场IPO难度愈发加大,其中包括IPO净利润门槛的提升,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就目前的经营状况来看,众诚保险在A股上市有较大的困难,转战H股也是合理的选择。

事实上,今年4月,新三板与港交所签订备忘录,启动“新三板+H股”方案。全国股转公司对挂牌公司申请到港交所发行股票和上市,将不设前置审查程序及特别条件。同时也意味着,以后新三板挂牌企业赴港交所上市将不用摘牌,而是采用增量发行股份的方式,同时保留新三板挂牌企业和H股上市企业的“身份”,享有两地市场的交易、定价及融资服务。

目前,众诚保险未在新三板市场摘牌,又有意启动IPO计划,而其控股股东广汽集团也曾表态,推动众诚保险加快实现IPO上市等将成为广汽集团的重点工作之一。众诚保险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下一步将促进公司保险经营实现内涵式发展,让资本市场投资者更多关注众诚保险、更客观评估众诚保险的市场价值。

众诚保险对于此次引入新股东还明确表示,借助新股东开发区金控在科技金融产业链条的优势和资源,将有利于众诚保险发挥多种金融业务的协同效应,更好地发挥金融与科技创新的联动作用,为其发展注入新动力。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李皓洁/文 宋媛媛/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