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暖科技助力小微码商崛起 北京成全国第四大码商之城

出处:互联网金融周刊 作者: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10-30

微信图片_20181030171815

微信图片_20181030171821

码商大会集市现场

继首届数字中国峰会之后,福州又迎来了一场数字经济大讨论,而这次的主角变成了人们“最熟悉的陌生人”——小商小贩。现在,他们有了一个新名字“码商”,即用二维码做生意的线下小微经营者。10月28日-30日,福州市政府联合支付宝主办了首届天下码商大会,据透露,截至目前,北京码商数量居国内城市第四位。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在首届天下码商大会上宣布,未来支付宝将为1亿小微经营者提供数字化经营工具,助力线下小微经营者数字化经营全面升级。

2018成中国“码商”崛起元年

如今,不管是路边的包子铺,还是菜市场的小摊主,线下的小微商家不用购置扫码枪等机具,只要一张“二维码”就能做生意。由于获得的账务管理、贷款、保险、理财等一系列金融服务都只通过一张小小的收钱码,所以这些小微商家们形象地将自己称为“码商”。

2003年,中国出现了“网商”群体,由于移动支付的普及和金融科技的发展,2018年则成为了“码商”崛起的元年。根据《码商:2018中国小微商家发展报告》显示,超过40%的店铺营业时间超过12小时,过半实现月营业额3万元以上,勤劳致富是他们身上的典型标签。

“叮——支付宝到账25元。”在码商集市上,来自西安的张原样和她的“不为鸡尾酒”小店吸引了许多人关注。从三轮车到门店,从5款酒到现在二三十款,不仅是一个店的传奇诞生史,更记载了两个妹子的成长历程。从业开始,张原样就一直在使用支付宝。“目前已经四五年的时间了,现在每天听到支付宝收款的声音,心里就很踏实。”她说。

据记者走访观察,“码商集市”上有丽江石榴哥、《人生一串》的阿龙烧烤、行走的CD机“侧脸霍建华”雪碧小哥等等,还有为“支付宝到账××元”配音的展妍,现场为你录制专属声音。此外,还有一系列“黑科技”,例如,AI身价秤、“瓜脸识别测甜度”、“刷脸支付售卖机”、“创意二维码海报”,体验了一圈后,不得不感叹如今移动支付生活带给人们的便利。

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唐涯看来,“通过二维码为码商建了一个大型商场,商场里除了基本的水电等设施以外,还给你提供了一系列增值服务”。唐涯认为,蚂蚁金服等金融科技企业通过二维码把人们生活中每个点连接起来,对数据分析和挖掘后,能够获得个体的信用资质,然后提供匹配的服务,这个过程的成本比传统金融机构要低得多。

北京已成全国第四大“码商之城”

在码商集市上,一家清新的橡皮章小店引发很多人驻足。店主是一位爽朗的北京姑娘刘东晓,她通过为人定制个性化橡皮章成为众多北京码商之一。刘东晓自称是“橡皮章狂人”,“无可救药紫色控”,看起来有点酷。在进军橡皮章领域之前,她已经雕过十年的石头,对自己的手艺很有信心。

“因为更多的是和客户面对面销售,在没有使用支付宝之前,会存在收假币和找钱不方便的情况,从2017年接触支付宝扫码开始,就再也没收过假钱,很安全。“刘东晓说。“猴小紫的橡皮章”小摊由于生意太好,采访因不断上门的顾客而中断了两次。

在支付宝“码商成长计划”中的众多服务项目中,她特别提到了多收多保这项服务,“虽然在北京一直还没去过医院,但这份新添的保险也为我提供了一份保障,希望未来支付宝对手工制品的商家可以给予更多的支持”。

如今在北京,无论是各色商业街区、集市小店,顾客扫码支付都已成为稀松平常。据支付宝方面透露,目前北京已经成为了全国第四大“码商之城”。今年5月,支付宝联合生态伙伴推出了“码商成长计划”,为线下近一亿码商提供“保障”和“成长”两大方便助力:码商可以通过“多收多贷”获得网商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的贷款;通过“多收多赊”享受到一站式进货服务并有机会赊购;多收多保、“你敢收,我敢赔”计划则立足于降低码商的生活和经营风险,解决后顾之忧。

此外,支付宝还在“商家服务”平台上推出了针对码商的“生意经”内容板块。每天,有万余篇生意经,通过AI模型识别,精准地推送给千万码商。这些商家生意经,从收银台摆放、菜单定价到菜品设计,手把手帮助码商经营,提供他们所需的经营知识,让他们更轻松地做生意,赚更多的钱。

一张小小的二维码背后,也有着诸多的暖心科技。例如支付宝上的“多收多保”现在已经实现了2分钟申请,1秒钟审核,2小时到账。在上线7个月的时间里,仅依靠20多人的团队,服务了数千万的码商。据了解,AI在多收多保的贡献度已达50%以上。单审核环节,目前57%的审核都由系统自动判别,准确率高达99.99%。而区块链理赔技术的加持,将审核时间缩短至1秒内,大大提升了服务的效率。

中国电商协会副理事长唐生指出,传统的现金收银不但需要人力,而且会遇到收付假币的潜在风险。二维码的收付功能在技术上杜绝了这一弊端。在传统收银时代,经常遇到小商小贩收到假币无法分辨继而用真币找零的痛心事件。此外,小微商户为了持续经营需要现金进货垫资,在传统金融时代,这些小微商户基本除了民间亲朋好友之间的借还,融资渠道十分狭窄。在使用二维码交易后,后台可以根据每个小微商户的每月乃是每天的经营数据分析出可以从网商银行批予的额度。 此外,跟据每个小微商户特有的行业特性和过往的经营状况,也可以提供蚂蚁保险为商户的继续运行保驾护航。

支付宝助力1亿小微经营者

现在越来越多的线下商家开始用二维码做生意,但同时,线下商家对于金融、科技等服务的需求并没有完全被满足。房租、水电、进货资金周转难,是困扰武汉码商段思飞的经营难题,今年春节,她发现开店一年多的经营流水,让她在支付宝上的“多收多贷”有了不少贷款额度,试着申请借了2万元,提交申请后一秒就到账了。段思飞说,“多收多贷不只解了燃眉之急,更让我学会了有意识地经营规划”。

类似段思飞这样的变化也发生在全国数千万码商身上。支付宝最新数据显示,一年时间内,已经超过300万码商通过“多收多贷”获得贷款,用于扩大经营;700多万码商通过支付宝“商家服务”直接进货;“多收多保”服务为码商提供免费的门诊费用报销金,已经覆盖数千万码商,平均每天有2万码商在支付宝上申请门诊报销金。

在码商大会上,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宣布,助力线下小微经营者数字化经营的“天下码商成长计划”将全面升级:未来支付宝将为1亿小微经营者提供数字化经营工具。

但与此同时,近半数码商异地经营,还面临着看病就医等难题。在码商大会上,井贤栋表示,支付宝和蚂蚁金服用科技要为小微经营者搭建一座桥梁,助力他们尽快搭上数字化快车。他将一张二维码称做桥梁,通过这张小小二维码,小微经营者可以接受到n种服务。这些服务包括支付宝将为1亿小微经营者提供系列数字化经营工具,实现“一本账、一盘货、一群客”,即“门店数字化”、“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用户运营”。

他希望为码商群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和帮助,今年底前多收多保要覆盖5000万码商,为码商实际报销门诊看病费用超过5亿元;网商银行三年内要服务3000万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并且贷款平均利率在2017年已经整体下降一个百分点的基础上争取继续下调。除此之外,蚂蚁金服还将联合100位企业创始人,为1000万小微商家定制100堂经营成长课程。

“数字中国建设不能少了小微经营者,他们是数字经济重要的参与者、共建者!他们可以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这个群体是中国经济的明日之星、活力之源,他们需要被关注、尊重和支持”,井贤栋表示。

而各方的助力也让小微商家信心倍增。根据大会现场的数据调研显示,68%的码商认为明年会比今年赚更多,31%的码商计划在一年内扩大经营规模,25%的外地码商计划五年内在经营所在的城市买房。行业专家分析认为,码商群体的出现,是互联网与商业结合的最后一块版图,也是在贷款、保险等多领域待挖掘的商业蓝海,在服务码商中蕴藏着大量创新机会。

微信图片_20181030171826

支付宝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让小微经营者通过一张小小的收钱码就能获得最便捷的金融服务和经营工具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