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360接连斩获智能科技大奖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8-10-29

中国计算机行业最权威的学术机构中国计算机学会(CCF)10月26日发布了年度技术成果评选结果,360“安全大脑”获得“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卓越奖”,这是国内首个智能安全技术成果获得该奖,而在此前不久,360公司刚刚入选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的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凭借在AI领域所做出的努力与带动性,荣获“人工智能企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奖”,是入选该奖项的唯一一家互联网安全公司。

据悉,“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卓越奖”是在中国计算机行业最高规格的学术会议“中国计算机大会”上颁出的,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于2003年创建,颁出的年度各项科技成果代表了中国每年计算机行业卓越的学术成果。

CCF奖励委员会评价360“安全大脑”:本项目基于全球领先的网络安全大数据,构建了智能感知威胁、智能推理溯源、预测预警攻击、智能决策响应和自我学习进化五大能力,实现了多维度、全天候、全方位的网络安全威胁检测、监测预警、攻击防范和处置决策的智能化。

评委对于参选项目的技术创新性和社会经济效益两大方面进行综合评估,360“安全大脑”在两个方面均获得评委们的一致认可。

在技术创新上, 360“安全大脑”是经过360集团安全团队、AI团队、IoT团队等一批国内顶尖安全人才研发的全球领先的分布式智能安全系统。它包括网络安全传感器、数据采集装置、数据传输系统、大数据存储和计算系统、人工智能算法、区块链技术等,再加上多年积累的专家知识库以及人机交互分析系统融合在一起,构成一套解决大安全时代网络安全问题的分布式智能系统。

在社会经济效益方面,360“安全大脑”利用海量安全大数据,充分参与到互联网安全业务服务中,为信息安全各方面进行技术支撑。截至目前,360“安全大脑”已在14亿用户终端、数万家政企客户中得到了应用。在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防护,协助公安机关打击网络犯罪,以及两会、贵阳数博会等重大活动安保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安全大脑”主要完成人之一、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表示,“安全大脑”作为解决未来5-10年网络安全问题的方案,不仅仅是360的,而是属于全行业的,“安全大脑”将把能力开放给所有行业和国家,构建数据畅通、技术研发协作的安全生态,共同应对智能万物互联时代的安全威胁。

而此前360获得的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是中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唯一以吴文俊院士命名、依托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它由国家级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奖励在智能科学技术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360此次当选的企业技术创新奖项主要看重的是企业在AI领域的创新能力、主要技术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以及对整个行业的带动和辐射效应。推荐360入围该奖项的业内专家表示,360在计算机视觉领域有丰富的产品线,比如互联网内容生成类的产品“快剪辑”、信息分发类的产品“快视频”,以及在线视频直播、图像搜索、图文匹配等应用。这些产品中的很多核心功能都依赖于强大的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分析算法。

在网络安全领域,360早在2010年就推出人工智能杀毒引擎QVM;家用智能摄像头、智能行车记录仪、智能儿童手表等360智能硬件产品,也都基于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算法。

在过去八年里,360 AI团队在Pascal VOC、ImageNet等多个国际知名人工智能比赛中获得过10个以上的冠军/亚军奖项,并开发过包括Purine、XLearning在内的深度学习开源平台。除了赋能智能硬件和内容产品,360 AI也在为“安全大脑”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