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急扩中国市场 爱彼迎为上市铺路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记者 关子辰 网编:尹文武 2018-10-29

C2018-10-30高端旅游周刊4版01s001

作为国际短租平台的“大佬”,爱彼迎的每一步发展都受到业界关注。近日,爱彼迎方面表示,目前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争取在2019年7月1日前做好上市准备。近年来,中国短租市场发展迅猛,爱彼迎方面认为中国在2020年有望成为爱彼迎最大的客源国。因此,2018年以来一直在中国频繁布子,其中还将重点关注中国非一线城市市场。不过,爱彼迎在中国也面临着更为激烈的竞争局面,在途家背靠携程、小猪短租又拿到新一轮融资的情况下,未来1-2年内,国内短租民宿市场必将是一场“恶战”。

为上市积极铺路

有关爱彼迎上市的传言一直在业界流传。近日,爱彼迎方面表示,“我们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做好在2019年上市的准备。但做好上市准备和进行上市是完全不同的。我们还没有确定2019年是否上市,但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在明年7月1日前做好上市准备”。

对于做好上市准备,爱彼迎方面还表示,“我们做好上市准备需要一系列工作,包括任命独立董事等。今年早些时候,我们委任了Ken Chenault(美国运通前CEO ),及Ann Mather女士为Airbnb爱彼迎董事会独立董事”。

除了在国际市场上的动作,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针对中国市场,爱彼迎今年也作出了一系列动作调整。2018 年 2 月,爱彼迎在中国宣布成立数据科学部门,由2017年底加入的朱涛负责。据悉,朱涛此前曾在沃尔玛担任全球电子商务增长部门数据科学总监,拥有多项机器学习与算法方面的专利。

2018年7月,爱彼迎又任命彭韬为中国区新总裁。据悉,彭韬原为“面包旅行”的创始人,2017年曾参与创立一站式的民宿托管平台“城宿”。需要注意的是,就在今年7月6日,爱彼迎为提高房源质量,宣布向城宿投资500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仅仅时隔4天后,彭韬便成为爱彼迎中国业务的掌舵人。

应对中国企业竞争

此前,爱彼迎中国区主席、联合创始人柏思齐就介绍,中国已成为Airbnb增速最快的国内市场之一,2017年,中国国内房源增长率超过100%,而仅去年一年,入住国内爱彼迎房源的房客总人次约达330万,爱彼迎也将继续加大对中国旅游市场的投资。根据爱彼迎方面预测,中国有望在2020年成为爱彼迎最大的客源国。

一方面加紧研究中国市场,另一方面,爱彼迎也针对中国市场调整了策略。就在上个月,柏思齐还公开表示,未来爱彼迎发展策略将重点关注中国的非一线城市市场。这是爱彼迎继2017年公布中文名以来,又一次针对中国市场喊话,其中的寓意不言而喻。

不过,民宿市场的快速发展,也让中国本土民宿企业迅速崛起。途家、小猪短租等民宿企业纷纷发力市场。

今年初,在收购大鱼之后,国内短租民宿老大途家把目光投向境外市场。今年3月,途家又首次公布了旗下民宿矩阵,这其中包含携程、去哪儿等民宿板块。今年5月,为了加强对民宿的监管,途家又对外宣布推出民宿代运营业务,并在近日上线了“途家优选PRO计划”,该计划试图打造品质民宿标杆。

小猪短租则在今年4月宣布全国第二总部落户成都,在布局西南市场的同时,还推出了新业务品牌揽租公社。小猪短租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一些西南城市也是小猪短租业务的重点板块。

一家短租企业的负责人分析指出,这意味着未来爱彼迎将更多与中国短租企业短兵相接,鏖战二三线市场。

本土化难题待解

近年来,国外互联网企业不断进入中国市场,试图在中国市场分一杯羹。然而,从目前的竞争格局来看,国外互联网巨头进入中国后均遭遇“疯狂阻击”,有些企业在水土不服后选择黯然离开,如今爱彼迎在明晰中国策略之后,显然想要更加深入中国市场。

不过,爱彼迎进入中国市场之后,也遭遇了不少本土难题。此前,爱彼迎曾接连曝出“毁房事件”和“针孔摄像机门”等负面消息。此外,同样作为住宿预订平台的Agoda近年来也试图在中国市场大展拳脚,不过在过去的两年里,Agoda也屡屡遭遇水土不服的难题,多次遭到客人投诉。2017年,有市民张女士(化名)就投诉表示,在Agoda中国官网预订的新加坡酒店比其他国内平台贵,按服务承诺,Agoda将弥补差价,不过退款手续繁琐,给张女士留下了并不愉快的消费体验。

有互联网人士分析指出,由于消费习惯不同以及对中国市场预判不足,不少海外互联网企业都折戟。此外,本地团队权力过小,中外双方存在不信任,也是这类国外互联网平台需要克服的难题。虽然爱彼迎新任中国总裁彭韬深谙中国市场,然而面对本土企业的夹击能否脱颖而出,还得由市场说了算。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