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滴滴等亚洲共享出行企业向性骚扰宣战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8-10-29

近日,路透报道,在亚洲,女性安全出行日益成为关注焦点。根据该社2014年对全球16座城市的调查,新德里、雅加达、吉隆坡、曼谷和马尼拉等城市在交通系统女性危险系数方面都排在全球前10名之中。由于公共交通能力跟不上城市的快速发展,再加上交通拥堵,亚洲涌现出了一批新的共享出行企业。过去一年,这个行业也面临关于出行安全的挑战。同时,包括滴滴在内的多个出行公司都在借助技术来优化安全体系,采取措施为女性用户提供保护。

Ojesy:只接受女性司机加盟的App

在印尼,为了防止女性在使用公共交通服务时受到性骚扰,两名印尼大学生在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创立了一款新的网约车服务Ojesy,在这个平台上只有女性司机。目前,Ojesy在34座城市积累了超过800名司机,每天完成300到500次行程订单。

Ojesy联合创始人安德里安西亚称:“我们关心女性和儿童在搭乘公共交通时的安全和舒适问题。”她表示,因为Ojesy只接受女司机的加盟,带来了额外的安全保障,所以女乘客愿意支付比其他共享出行平台略高一些的费用。

Grab:改革性骚扰处理流程

perEMPUan专注于调研在公共场合和交通工具上发生的性骚扰问题。该组织在2018年9月发布的报告指出,对大雅加达地区8个地点的约500名女学生调查发现,40%受访者报告称曾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遭到性骚扰。此外,近10%的学生搭乘网约车时也经历过性骚扰。

2018年10月,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共享出行平台Grab重新评估了该公司处理投诉的方式和流程。此前,印尼发生了一起Grab司机性骚扰乘客的事件。Grab印尼在推特发出声明表示,该公司试图在司机和乘客之间进行调解,引起社交媒体上激烈的批评。

Grab发言人Sng Su Min表示,推特上的消息让人们误以为公司试图说服乘客去与司机见面。但实际上除非经过司机和乘客双方的同意,公司并不会安排这样的会面。她表示:“在沟通自身意图方面,我们确实做得不太好。”Grab目前在东南亚8个国家开展业务。

Sng Su Min表示,Grab印尼与当地的“反对暴力侵害女性全国委员会(National Commission on Violence Against Women)”进行了交流,寻求有关如何优化性骚扰事件处理流程的建议。这是个获得印尼政府支持的机构,旨在促进印尼女性的权益。Grab也在寻求和印尼的法律援助机构达成协议,在必要时给受害者提供援助。

滴滴:上线大规模人脸识别、实时监测等技术

路透报道称,滴滴对司机进行严格的犯罪背景审查和身份验证。此外,滴滴还引入了每日人脸识别认证,确保司机和其驾驶的车辆与注册时登记的信息是一致的。Grab也借鉴了这一做法。

滴滴发言人称,滴滴有上千万司机,人脸识别认证技术的应用规模非常大。据报道,每天出车前,司机们必须进行人脸识别认证,在他们接单间隙,滴滴也会随机抽查人脸识别,司机通过后才能继续接单。这个流程会贯穿在一天之中。

为了进一步降低风险,只有注册时间超过半年、安全服务超过1000单行程的司机才会被允许在深夜接单。2018年9月滴滴还表示,将投入2050万美元来加强客服团队建设。

目前,中国内地的滴滴乘客会被要求同意通过司机手机来对行程录音,所有录音都会直接加密上传到滴滴的服务器。滴滴也引入了一种实时的安全监测技术,这项技术能够监测车辆的实际行驶路线与导航路线的距离是否在合理的范围内。如果实际行驶路线明显偏离导航路线,那么系统将通过App向乘客发出提醒,确认乘客是否安全。

包括滴滴在内,许多网约车平台还推出了一键点击的紧急响应功能,形式大多是警报按钮,用于紧急求救,甚至直接联系当地警方并通知亲友。

滴滴和Grab等公司还推出了其他安全功能,包括允许乘客与第三方共享行程信息,以及采用隐私保护技术,确保司机和乘客的真实号码不被公开。

专家:网约车平台应开放、坦诚地处理性骚扰问题

来自发展组织Hivos、雅加达的女性权利活动家帕维斯特里(Pawestri)表示,在涉及网约车应用的性骚扰案件中,投诉人的身份信息必须始终得到保护。

她表示,在进行调解之前,公司必须征求乘客的意见。此外,必须确保由女性工作人员来处理此类事件,并确保受害者获得恢复所需要的帮助。

关于司机对女乘客的不当行为,性暴力受害者援助组织Lentera Sintas Indonesia活动总监海格(Hage)指出:“有时司机认为这只是种恭维。”因此她认为,保护女乘客的第一步是确保司机的安全培训能预防性骚扰问题,提高司机在这方面的意识。

她还表示,在发生性骚扰投诉时,网约车公司采取坦诚的态度,才能赢得公众的信任。此外,必须采取措施对被平台暂停服务的司机进行教育或培训,避免未来发生不当行为。她认为平台应该建设安全的空间或环境,让人们能讨论这些问题。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