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秋拍市场370亿预期支撑乏力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记者 徐磊 宗泳杉 网编:段跃 2018-10-25

清乾隆 仿汝釉双耳三足鱼篓尊 北京匡时

钱维城 《富春秋色》 中国嘉德

赵无极 《1985年6月至10月》 成交价5.1亿港元 香港苏富比 

近日,由苏富比、嘉德、保利领衔的香港秋拍落下帷幕,成交业绩可圈可点。然而,有业内人士透露,香港市场一直独立于内地市场之外,从目前发展来看,没有看到内地市场向好的趋势,而且在经济放缓、市场信心不足等大环境影响下,可能更加不容乐观,已有不少拍卖公司选择退出秋拍序列。AMMA发布的《2018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中,预测本季秋拍将与去年基本持平,规模将达370亿元,那么在市场整体下行态势下,秋拍能否完成这一预期呢?

香港秋拍表现不俗

作为亚洲重要的艺术市场,2018年的香港秋拍聚集了全亚洲最好的拍品资源和藏家资源,无论是在拍品征集还是市场脉搏的把握等方面都可圈可点。本季秋拍香港苏富比总成交额高达36.4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5%,除了在预展之时就已备受关注的“清乾隆洋彩透龙夹层玲珑尊”不负众望以1.49亿港元成交外,赵无极的《1985年6月至10月》也以5.1亿港元的高价领衔本季秋拍。另一家国际拍卖行巨头佳士得香港似乎也不甘示弱,早在6月就有消息放出佳士得香港已经从日本征集到《木石图》,而苏轼的超高知名度和4.5亿港元的估价都让《木石图》成为舆论的焦点。

虽然相对于苏富比和佳士得而言,内地拍卖行在香港市场的经验有所差距,但通过多年的市场历练,内地拍卖行已经逐渐在香港站稳了脚跟,这与几家拍行在经营策略的调整和藏家口味的把握等方面密不可分。今年秋拍,一向稳健的中国嘉德(香港)表现得尤为抢眼,本季秋拍中国嘉德(香港)总成交额达6.9亿港元,至此,中国嘉德(香港)以全年11亿港元的成绩收官,创造了中国嘉德进驻香港市场六年来的最好成绩,比去年增加了13%。保利香港本季则以16个专场总成交额近9亿港元的成绩收槌,虽然不敌去年创下单季最高总成交额的18.08亿港元,但在整体“缺钱”的经济形势之下,仍然表现得十分稳健。此外,匡时香港也交出4亿港元的答卷,比去年秋拍2.6亿港元的成绩同比上涨54%。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欧阳树英在谈及中国嘉德(香港)本季秋拍的表现时表示,“嘉德香港秋拍再上一个台阶,已经完成了从入港最初主推中国书画和古典家具等实力板块到向香港市场传统长项瓷器、现当代艺术等板块的全面扩展,不仅实现了香港市场的本土化融入,也更具国际化视野”。

内地市场仍面临考验

尽管本季香港秋拍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香港市场是一个更为国际化的市场,与内地藏家在审美情趣和消费需求上存在着巨大差异,内地并不抢眼的当代艺术、珠宝等板块往往能在香港拍出高价,这也意味着香港秋拍向好的态势并不一定会延伸到内地秋拍。

据AMMA发布的《2018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从地域上来看,2018年春拍港澳台和京津冀地区的拍卖占比继续呈现出“此消彼长”的态势,与去年同期相比,京津冀地区拍卖占比有所缩水,从45%下降至37%,港澳台地区拍卖占比有所增加,从43%增长至51%。有业内人士表示,面对香港广阔的国际市场和优惠的关税政策,内地拍卖行也在进行拍品资源的转移,因为同样一件拍品,在香港市场中往往能够拍出更高的价格。同时在香港也能够寻求到更广阔的客户群体,从而补充北京主战场的藏家资源。

除了香港广阔的国际市场吸引诸多内地拍卖行将拍品资源转移至此外,内地拍行如今也备受藏家信心不足等问题的困扰。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新藏家群体由于缺乏信心而出手谨慎,老藏家又受整体经济疲软的影响缺乏资金的话,整个市场就会停滞不前。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表示,“年初书画‘假画案’牵扯到了一些画商和拍卖行的工作人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艺术品藏家的投资热情与拍卖行业的品牌形象,从春拍的情况来看,影响较大的是近现代书画板块,人们对于市场的混乱和某些企业的诚信缺失、缺乏自律和管理感到明显不满,因此而影响了藏家们出价的信心”。

难及去年秋拍水平

随着内地秋拍即将举槌,各大拍行也陆续放出上拍拍品的相关消息。据悉,本季秋拍嘉德将呈现著录于《石渠宝笈》的钱维城山水手卷以及蒋廷锡《蟠桃图》,近现代书画板块将上拍傅抱石馆藏级名件《蝶恋花》,此外自1996年故宫展览之后时隔22年再现嘉德的安思远旧藏善本碑帖十一种也备受关注。而北京保利也将推出珍藏四十年首度现身市场的黄胄《草原颂歌图》,北京匡时则推出多件乾隆官窑瓷器。

季涛表示,“从目前已知的几件拍品来看都是高质量的拍品,相信会拍出令人振奋的价格,但几件高价位拍品并不能代表整体市场的情况,多数拍品仍属于价格为几十万元的中低价位拍品。在拍品结构方面,近现代书画一直都占有较大的权重,但受藏家信心不足的影响,近现代书画的表现仍令人担忧,我想拍卖行应该会相应加强古代书画的结构来弥补近现代书画和当代艺术的弱点”。

那么,对于处于调整期的国内艺术品市场来说,2018年秋拍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呢?AMMA发布的《2018年春中国艺术品市场调查报告》指出,从2012年到现在艺术品市场已经经历了七年的稳定发展调整,2018年很可能是具有转折性的一年,2018年春拍已经有所表现,各大拍卖公司表现有升有降,处于平稳调整阶段,从短期来看,在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及艺术品市场保持目前状态,不存在突发的特殊情况和巨大市场波动前提下,2018秋拍成交额较2017年秋拍将不会产生大幅变动,基本与2017年持平,规模均为370亿元,预测区间为323.19亿-419.46亿元(含港澳台地区)。

2018年秋拍不会有较大起伏,虽然会比春拍的情况要好,但却难及去年秋拍的成绩。有业内人士认为,“从2018年春拍的表现来看,已经显现出经济环境和社会流动资本的变化,预计秋拍市场各方都会更加谨慎,相信拍行会在货源和学术方面做努力,因为‘生货’专场、名家旧藏专场,以及一些具有学术梳理、文人趣味的专场仍会受到市场的欢迎”。

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 宗泳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