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黄胄《草原颂歌图》珍藏40年首次亮相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记者 徐磊 网编:段跃 2018-10-25

近日,黄胄美术基金会、北京保利拍卖在炎黄艺术馆为即将亮相北京保利秋拍的黄胄巨制《草原颂歌图》举行揭幕仪式,这也是其被珍藏四十年后首次亮相拍场。

黄胄是20世纪中国人物画的高峰,是中国美术的开拓者和奠基者。《草原颂歌图》,创作于1977年,高123厘米,宽69厘米,纸本重彩设色,画面以近、中、远景三段组成“之”字形构图。与黄胄先生众多取材边疆生活的创作相比,本作有几点特殊之处。首先,本作以蒙古族群众为主体,其间穿插了维吾尔族、朝鲜族和汉族青年,这种以多民族欢聚一堂来体现民族团结的作品,在黄胄先生的作品中并不常见;其次,人们胸前佩戴的毛主席像章于同时期画作中亦不常见;名款“子蓬”,则极少见。

此幅作品堪为黄胄先生的少见精心之作,饱蘸着艺术家的热情,尺幅不大,却迸发出极大的力量。群体人物欢聚歌舞的一刻被他精准地用画面永恒留存了下来,无论是青春洋溢的少男少女、慈祥的老年乐师,还有远景的羊群和牧马人,都被他融洽地安排在一个画面中,近景中每个人物表情动态各不相同,但画面整体却繁而不乱,可说表现了黄胄作为近代伟大艺术家非凡的场景控制能力和动态造型的捕捉能力。画面中扑面而来的歌颂祖国,向往美好生活的热烈气氛很难不感动每一个看画的人。

难得的是,黄胄在40年前创作这幅作品时,其夫人郑闻慧和女儿梁缨都充当了画面人物的模特。郑闻慧坚持来到现场向大家讲述黄胄创作这幅作品时的情景。“这张画虽然尺幅不大,但黄胄在画的时候是经过‘文革’磨难之后才画的,所以画的时候非常用心,可以说把所有的力量都放在里头。”

炎黄艺术馆馆长崔晓东表示,“在当时的年代,这幅作品所传达出的积极热情是很重要的,人物情感丰富,可谓黄老创作时期最好的作品。”黄胄学生、著名画家史国良表示,“黄胄先生的《草原颂歌图》发表得特别多,好多画集里都出现过。因为当时他正处在特殊年代,所以有很强的时代特征,他的画非常有生活气息,也非常生动。如果没有丰富的实地生活经验,这种姿势是很难想象和编造的。这张画尺幅不大,但场面很大、很深远,层层叠叠来烘托这种深远感,这些都是传统绘画里没有的,是黄胄先生自己摸索出来的方法”。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