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家居

格莱美对垒多乐士 墙纸涂料暗战升级

出处:家居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谢佳婷 孔文燮 网编:王巍 2018-10-24

墙纸和涂料是一对天敌,在装修中用墙纸还是用涂料,往往面临一个艰难的选择。2018年10月18日,国内知名墙纸品牌格莱美在京宣布,用墙衬代替腻子,开启墙面修复新时代;8天前的10月10日,全球著名涂料品牌多乐士在沪发布2019流行色“琥珀黄”,用色彩为基础给家居风格定调性。看似两个企业之间的隔空对垒,折射出墙纸与涂料两个家居主材品类的暗战升级:双方都在努力规避小瑕疵,争取消费者的更多选择权。

格莱美抛弃腻子用墙衬

10月18日,格莱美的一场墙衬新品发布会,让人们看到了墙纸这种装饰材料,原来卖的不仅是材质、设计、款式,还有铺贴方式。

传统的墙纸铺贴方式是,在墙面上刷腻子,再在腻子外刷胶,墙纸通过胶与腻子附着。看起来简单的过程,却有着诸多隐患:一是腻子未必环保,传统家装辅料中的腻子用石膏或者水泥基制成,二次装修时需要铲除原有的腻子,产生的粉尘造成空气污染;二是不一定牢固,腻子附着性差,没有韧性,容易起鼓,在潮湿环境下易粉化开裂,导致墙纸产生裂痕、坑洼不平。

抛弃腻子,改用墙衬,格莱美此举让墙纸在外表上没有什么改变,内在却变得高大上起来:首先,墙衬用的是环保型材质,不会产生室内污染,墙纸贴在墙上更放心;其次,墙衬的耐水性和吸附性较好,质感也较柔和,更能起到保护墙体的作用,墙纸开裂、起鼓、变形等问题都成了过去式。

作为腻子的理想替代品,墙衬在国外颇为流行,国内推广不力,源于墙衬关键原料依赖进口,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不少消费者“爱之深、恨之贵”。此次用墙衬代替腻子,格莱美选择的合作对象是奥斯龙。这个创建于1851年的芬兰企业,2017年在山东滨州投资2.8亿元建成世界水平墙衬生产线,由奥斯龙提供原料,格莱美生产和销售,成本低、技术好、服务优,价格只有欧洲的1/3。格莱美董事长娄彦华因而信心百倍地宣告:从此墙面进入了修复新时代。

多乐士给涂料增颜值

就在格莱美发布墙衬新品前8天的10月10日,全球著名涂料品牌多乐士在上海发布全球色彩趋势,色调温润、层次丰富的“琥珀黄”当选为2019年度流行色。

“从趋势研究中我们发现,经过在家中的静思疗愈,人们已经从2017年接踵而至的全球性大事件和变幻莫测的环境中平复心绪,正在重拾活力。”全球美学中心创意总监Heleen van Gent在发布会上表示,琥珀黄受宠正是源于琥珀的丰富色泽和质感能够治愈内心、贴近自然、恒久守护、振奋精神。

静谧的思考空间、浪漫的造梦空间、温馨的传爱空间、青春的跃动空间……以“琥珀黄”为色彩基调,多乐士创意出四种截然不同的室内风格,提供多样化选择,以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涂料就是四白落地、冷漠单调,从2004年开始,多乐士每年都会推出一种全球色彩趋势,给涂料穿上绚丽夺目的“衣裳”,改变了人们对涂料的传统看法,也让涂料从冷冰冰变得温馨起来。以色彩的调性为主线,多乐士从2008年开始在中国市场推出焕新服务,购买多乐士旗下的产品就能享受到一站式墙面翻新服务,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专业的服务团队定制不同的色彩方案。此次发布2019年流行色,多乐士再次用色彩给涂料增添了新的颜值。

加剧墙纸涂料品类暗战

墙纸和涂料仿佛是一对天敌:一个墙纸品牌无论做得多么有逼格,倘若消费者只用涂料,就一点意义都没有;一个涂料品牌无论做得多么有颜值,倘若消费者只用墙纸,同样也没有任何意义。格莱美与多乐士,分别是墙纸和涂料行业的代表性品牌,两个看似孤立的企业新闻事件,折射的却是墙纸与涂料两个建材品类的暗中争斗正愈演愈烈。

墙纸与涂料的暗战由来已久。从自身环保性能、涂刷功能来说,涂料有着墙纸不可比拟的优势,要解决的只是外表美观问题,多乐士用丰富的色彩满足消费者的审美需求,消费者就有可能选择涂料,就为涂料行业争得了选择的机会;墙纸外表的各种纹理、花纹,以及细腻的手感,无论涂料怎么做都望尘莫及,因为涂料是化学合成品,墙纸的原料是植物,格莱美以更环保的墙衬代替腻子,从而解决了内在品质问题,可能为墙纸行业赢得更多选择权。

多乐士拿色彩说事儿,规避涂料美观度不佳的小问题;格莱美用墙衬做基层,规避了墙纸牢固度不强的小毛病。多乐士和格莱美通过解决自身产品的小瑕疵,带来了品牌的认可度,当人们决定选墙纸时,格莱美才有机会,当人们决定选涂料时,多乐士才有机会。两个企业之间的隔空对垒,在墙纸和涂料两个品类里树起了标杆,企业的正向行动推动着行业的进步。难怪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墙纸墙布分会秘书长张熳红如此评价格莱美使用墙衬这一行动:“这将大大提升家居生活品质,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选择。”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孔文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