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AI赋能加速教育行业变局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记者 程铭劼 实习记者 刘斯文 网编:尹文武 2018-10-18

近年来,人工智能受到了全社会的普遍关注,并被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随之带来的便是AI+教育概念成为了2018年教育行业的关键词。AI技术已运用到智慧课堂、辅助课程设计、学习进度和成效分析等多元场景。智能终端的覆盖和更新,也不断提升着用户的使用体验。大会嘉宾围绕政策落地、AI技术解决的教学问题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中央电化教育馆项目处主任施枫:

以信息化手段促进教育公平

教育部于今年初发布了《教育信息化2.0规划》,其中提到了要大力开展智能教育。电教馆做出关于网络学习空间的建设和应用指南,还有关于国家数字资源平台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应用指导方案,以及关于中小学数字化校园规划施行版。包括参与数字校园的建设、平台的建设与应用智能教育的一些辅助性工具。尤其是现在接入一些企业的公共服务,把优质的教育接入到公共教育体系中来,服务于全国的中小学生。

如今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是目前教育领域的一大难题,AI+教育的出现可以充分缩小教育不公平的鸿沟,用技术手段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有助于教育公平的实现。

学霸君创始人兼CEO张凯磊:

用技术手段解决老师学生痛点难点

只有真正解决了老师与学生端的教学难点才是一家优秀的教育公司该思考的问题。比如高中数学有550个知识点,3529个考点,如何让一个老师知道学生所掌握的阶段并给出适合的题目,只有让机器来干,在掌握了大量测评数据后,我们就知道老师和学生的问题所在了,可以用低成本的学习手段解决老师学生的痛苦,从而帮助他们增效减负。做所有技术的目的就是采集数据,做AI非常基础的前提就是教学的数据是否能被量化地进行采集。这个问题到今天为止绝大部分企业从来没有解决过,或者说学校也没有办法解决。

朗播网首席科学家贾艳明:

AI赋能教育的核心是教研

教育最主要的前提是教研,这是最根本的东西。其次便是数据采集,因为有了数据以后,才能够对学生的很多行为进行一些建模,才能为自适应学习打下基础。过去AI在教育领域的应用还停留在教育外围阶段,比如拍照搜题这种辅助传统教育的方式,但真正的AI赋能教育,要到它的教育核心中去,让人在学习过程中学到东西,学会思考,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在现实生活中用到。也就是自适应学习中的语言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以及数据挖掘的东西,是真正需要用到学生学习过程中的。

澳洲麦考瑞大学教育研究院讲师Scott Anthony Smith:

正确认识人与技术的联系与区别

伴随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极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和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人类的部分工作正在逐步被人工智能替代,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失业的危机。比如会计被取代的几率是94%,工程师是2%。所以,澳大利亚在小学阶段便已开设人工智能课程。

同时,教育的本质也在人工智能时代愈发凸显。教育是关乎“人”的事业,人类的许多工作可以在人工智能时代依靠机器来完成,但教育不能,因为只有“人”才能培养和塑造“人”。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实习记者 刘斯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