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家居

世园会上设专馆 闽龙公开征集工艺花

出处:家居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谢佳婷 网编:王巍 2018-10-17

首批征集来的工艺花正在北京陶瓷艺术馆预展 

即将在北京园博园举行的2019北京世园会上,工艺花将作为专门品类设立专馆展出。从2018年9月25日起,2019北京世园会工艺花展览预展已经在闽龙集团旗下的北京陶瓷艺术馆开展,首批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件工艺花作品正在展出,作品征集活动仍在进行。作为预展的主办方之一,闽龙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优秀的工艺花作品,只要是非植物的,各种各样的花卉作品都有可能入选2019北京世园会,展现手工原创艺术的新风貌。

作为2019北京世园会工艺花展览预展的展馆,北京陶瓷艺术馆汇聚了设计师、艺术工匠、非遗传承人以“燕京八绝”和民间九珍、陶瓷、玻璃、金属、织物等为基材创作的300余件手工花卉艺术品,成为了一个包揽手工花卉艺术最全、最精的“永不落幕的花展”。

在展厅内,各种各样的材料制作成不同花卉,首次以这种常开不败的姿态汇集到一起,依托北京陶瓷艺术馆的东道主优势,陶瓷花卉数量最多:不仅有描绘着鲜花的传统瓷瓶、形神兼备的陶瓷花篮,还有充满现代艺术范儿的陶瓷装饰画……千姿百态的花卉作品呈现着陶瓷工艺技术的精粹,也传递出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

除此之外,各种非遗手工艺术花卉作品也颇为抢眼,画面生动的“燕京八景剪纸”、技艺精巧的漆雕“荔枝壶”、构思精巧的“查干湖鱼皮画”、栩栩如生的北京绢花,无不以精巧的技艺令人惊叹。

北京陶瓷商会会长、闽龙集团董事长陈进林介绍,现有展品都是从民间征集而来,从预展开始,这些作品就成为了北京陶瓷艺术馆的“终身馆藏”。2019北京世园会开展前,闽龙还将继续面向社会征集工艺花作品,并将邀请相关行业权威协会及专家对征集的工艺花卉作品进行评选,最终产生的优秀作品将在2019北京世园会工艺花展上亮相。征集范围非常广泛,只要是跟工艺花相关的都可以报名参与,闽龙集团作为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者,也希望能通过这次征集,发掘优秀的民间艺术,推进非遗的传承与创新。

2019北京世园会落幕后,参展的工艺花作品也将继续在北京陶瓷艺术馆展出,成为“永不落幕的花展”的一部分。同时,闽龙也将把“永不落幕的花展”打造成一个展销平台,通过提供工艺花卉定制服务,让这些作品走进千万家居用户的生活中,把商业运营与非遗工艺有机融合在一起,推动非遗文化更深层次的传承。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