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融资租赁抢上市风口 道生国际抢筹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记者 刘双霞 网编:尹文武 2018-10-17

融资租赁企业上市呈现加速势头。外资融资租赁公司道生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道生国际”)日前在港交所提交上市预披露文件。从业绩来看,道生国际今年上半年业绩下滑明显,有分析人士指出,可能对IPO定价带来负面影响。此外,针对近期融资租赁企业上市热潮,分析人士直言,在行业风险逐渐暴露的背景下,港股目前相对较高的估值和较为宽松的上市条件受到募集资金企业青睐。

抢筹上市

据了解,道生国际主要向轨道交通、电力能源、绿色材料及公共事业行业的中国企业提供融资租赁服务,其中,以轨道交通为主。从招股书中各行业收入明细可以看出,截至2018年6月30日,道生国际轨道交通收入8072.8万元,占总收入的48%。

据了解,以截至2017年12月31日城市交通行业的融资租赁合约结余计算,道生国际在中国外资融资租赁公司中排名第三。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上半年道生国际实现营收1.68亿元,净利润2698.1亿元,两者均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减少,分别同比下滑27.5%、45.9%。据招股书显示,在2015-2017年财年度,净利润分别为2334.7万、8161.6万、1.4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61.77%。但是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仅有2698.3万元,同比减少45.93%。

对于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佳,道生国际指出,主要是因为中国货币政策调整以致公用事业行业的项目融资放缓所导致的。

招股书显示,上半年该公司城市轨道交通业务的收入为7056.3万元,占总收入比重为41.9%,同比提升逾1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来自公共事业的收入同比下滑14个百分点至21%。

虽然业务结构有所调整,道生国际资产质量表现良好。招股书显示,由于公司执行审慎及改进的风险管理体系及政策,融资租赁收款项的不良资产比率一直在下降,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不良资产率分别为1.44%、1.31%、1.16%、1.07%。

一位不愿具名的融资租赁行业分析人士指出, “去杠杆”背景下的行业内部调整和公司业绩的下滑确实可能对IPO定价带来负面影响。

国浩律师(北京)事务所金融专业律师刘鹏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单纯的业绩下滑并不会影响上市公司的上市节奏,但如果对于上市公司业务前景不好导致的业绩下滑,则可能对公司上市之后的股价产生不利影响。

新三板遇阻转战港股市场

道生国际上市一波三折。早在2015年,道生国际就开始启动上市程序。2015年末,道生国际引进战略投资者,着手股份制改造,申请新三板上市。2015年11月底,道生国际的挂牌材料在全国股转系统披露。

然而,2016年1月19日,由于政策变动,股转系统暂停处理类金融机构提交上市申情,道生国际撤回新三板挂牌申请。2018年6月14日,日立金融、中泰国际战略入股道生国际,分别持有道生国际9000万股和2500万股,为道生国际赴港IPO上市助力。

分析人士表示,今年来融资租赁市场发展迅速,企业也加速扩张,随之融资需求强烈。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显示,2017年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经营收益3.29万亿元人民币,预计2022年这一数字将达到6.56万亿元,2017-2022年复合年增长率为14.8%。

近年来,道生国际资产规模不断攀升,2015-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道生国际资产规模分别为54.69亿元、72.54亿元、70.70亿元以及73.07亿元。道生国际表示,由于融资租赁业务属资金密集性质,公司的业务主要受资本基础所影响,因此能否维持营运、把握商机及巩固集团的市场地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持续取得资金、尽量降低融资成本及扩大资本基础。

企业扎堆IPO

北京商报记者关注到,今年4月融资租赁公司经营和监管规则职责划归银保监会后,融资租赁企业上市步伐提速。截至目前,年内成功赴港上市的融资租赁公司已达3家,基础融资租赁服务商紫元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7月9日成功上市,百应租赁控股有限公司于7月18日成功上市。

此外,9月24日,海通证券旗下的融资租赁业务平台海通恒信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对于融资租赁企业的上市小高潮,供职于某租赁公司合规部门的李鹏飞表示,租赁企业上市提速,外部看,来自于企业不断成长、成熟,盈利水平提高,越来越多企业符合上市要求;内部看,作为直接融资途径,上市能够有效提高租赁公司财务情况和经营能力,进一步优化报表。在融资难的大背景下,对于资金密集型的融资租赁行业,后一种是更大的驱动力。

不过,上述行业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出现融资租赁企业加快上市的首要目的是利用港股目前相对较高的估值和较为宽松的上市条件募集资金,补充流动性。这种需求在行业风险逐渐暴露的背景之下显得尤为迫切。

刘鹏指出,融资租赁公司上市步伐加快,原因还是在于前几年国家将融资租赁业务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一种“好”金融业务,鼓励发展,使得融资租赁行业迎来几年蓬勃发展时期,融资租赁业务从财务层面上看,具备上市条件;而近两年来随着金融监管强化、去杠杆严格,融资租赁类企业需要进一步增加资本金和资金来源,此时选择扎堆上市,应该是顺势而为的选择。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