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报告:市场变化倒逼财富管理机构转型

出处: 作者:刘双霞 网编:孟凡霞 2018-10-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双霞)在利率市场化改革、“资管新规”打破刚性兑付等经济政策推动下,我国居民的财富管理意识正在觉醒,开始主动拥抱大类资产配置。在此背景下,财富管理机构也面临转型。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研究院与京东金融研究院近日联合发布的一份《共建智能化财富管理生态圈—财富管理与金融科技的融合创新》(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我国财富管理行业从起步至今历经二十余年,市场环境也在时时发生变化。银行提高利息率吸引储蓄、房地产投资回报率高、银行理财刚性兑付的存在,都对财富管理市场需求形成较强挤压。

政策层面,《报告》指出,“资管新规”打破刚兑预期、房地产调控政策与“房住不炒”的继续强化,为财富管理市场环境带来了新的变化。居民真正的财富管理意识开始觉醒,主动拥抱大类资产配置,投资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正确理财观念也在逐步建立之中。同时,财富管理机构也在逐步转型,从以产品销售为中心逐步转向以满足客户资金需求为中心,从“铺网点、重规模、被动型”发展模式逐步转向“线上线下一体化、重价值、主动型”发展模式。

在此过程中,金融科技与财富管理逐步融合。《报告》指出,未来,财富管理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应依托自身资源禀赋,追溯本源,共同搭建智能化财富管理生态圈,高效连接“客户、产品与数据”。

中国外贸信托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雍莹雪表示,在信息技术与财富管理各场景环节的碰撞中,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层层深入,覆盖从前台的销售、中台的投研到后台的管理等财富管理的各个场景。在产业链前端,智能化销售前台将逐步在规模、效率、体验等方面实现更大的突破;在产业链中段,智能化投研将逐步在自动化、规模化、智能化、可自我优化等方面持续发力;在产业链后端,智能化运维系统正逐步向着实现一站式员工、产品、客户的管理等核心要素迈进。

京东金融研究院院长孟昭莉认为,科技实力已成为新时代财富管理机构致胜的重要砝码。她指出,信息科技创新不断,成长惊人。在财富管理产业链上,财富管理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的融合创新机遇无限。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产业链上的场景应用更加紧密,在开源增效方面显示出了巨大潜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