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低市盈率小盘股不一定安全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10-15

今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投资逻辑生变,市值低于20亿元的小盘股数量较以往明显增多,有些小盘股的市盈率只有20-30倍,甚至更低,在此前小盘股出现如此低的市盈率并不常见,现如今却越来越多。不过,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之下,低市盈率小盘股安全边际不一定就高。

一直以来,投资者都认可小盘股高市盈率,大盘股低市盈率,但是现在随着股市不断调整,投资逻辑生变,不少小盘股的市盈率也很低,而且伴随着低价、低市盈率的还有低流动性。在本栏看来,小盘低市盈率股票主要存在两个投资风险,一是公司规模小、业绩不稳定的风险,二是流动性不足引发的投资风险。

先从业绩风险方面来说,市盈率往往是用过往的利润和当前的股价进行对比得出的结果,所以市盈率指标实际上是有时间差的,对于部分小盘低市盈率股票,它们可能本身的业绩已经出现问题,只是尚没有表现到财务报表上,所以看起来市盈率还很低。然而,一旦公布了新的财务数据,利润大幅下滑甚至亏损,那时候市盈率就不低了。当然,这个风险不仅仅存在于小盘股中,有的大盘股也会存在。

另一种是流动性方面的风险。原本小盘股数量较少,流动性很好,再加上投机性很强,故小盘股的估值水平远高于大盘股。但是现在的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大盘蓝筹股的流动性很强,大资金进出方便,而小盘股却出现了成交困难的情况,流动性不足。此种情形之下,大资金将不会愿意买入小盘股,故小盘股的估值水平也会因此而持续下降。

在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投资者如果买入低市盈率小盘股,有可能会遇到难以卖出的尴尬。在港股市场,真正受到投资者青睐的是那些大盘蓝筹股,而那些“仙股”主要都是小盘股,不仅业绩不好的小盘股投资者不愿意买,就连很多内地小盘绩优股,它们的市盈率水平也很低,一般都超不过10倍,这都是流动性不足引起的。

现如今,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也正在进行着这样的转变,那些流动性很差的小盘股,正在受到各类投资者的“抛弃”,不仅仅是大资金,散户投资者也不愿意买入这些股票。因为散户投资者买股票的目的是为了股价上涨之后卖给其他投资者,但是对于一只流动性很差的股票而言,投资者很难做出未来股价走势的判断,于是也就不会买入这样的股票。

此外,流动性不足的小盘股更容易出现闪崩的情况,一旦出现超预期利空,公司股票将出现连续的闪崩行情,投资者将面临重大投资损失。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