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家电数码

互联网电视下半场开启 谁将成为最大黑马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8-10-11

近日,乐融在京举办超级电视新品“零距”发布会,正式发布一款全新超级电视Zero65,定价为7999元。此前,Zero65已经在2018年柏林消费电子品展中一举斩获设计与技术集成创新金奖。

有关专家表示,经过残酷的价格战后,互联网电视开始进入更加精彩的下半场,而行业的搅局者也将最终出局,因为只有好产品才能最终获胜。

薄如壁画的Zero65

乐融集团董事长刘淑青表示,超级电视自2013年诞生,到现在已经走过第一个5年,在东方文化中,习惯以5年为单位做总结和规划。在过去的五年,超级电视给这个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布局了从40到120寸的全尺寸段产品线,走进了超过千万个家庭,产品从配置,性能,体验上都处于互联网电视的绝对领先地位。

此次发布的Zero65在外观上突破传统电视机的设计形态,采用全机身厚度一体化设计,最小化空间占用,极简化架构,人工智能操作系统,更聪明的AI交互,极佳音画质表现。在硬件方面,Zero65依旧延续了高配置的风格,Mstar6A938芯片,配合3G超大内存,无论是观看超清4K视频或是玩大屏游戏,都可以获得流畅的操控体验;在画质方面,Zero65采用65英寸真4K屏幕,支持HDR10高动态范围格式,能够清晰的展现画面的真实细节。超级电视首席产品官陈超表示:“我们一直想把电视机做成一张画贴在墙上,从这个过程当中,也可以看到整个超级电视的产品设计历程。从第二代开始,到第三代、第四代超级电视,我们一直在想办法让电视机薄性化。到了zero65系列,我们彻底把变薄的想法实现了,整个电视机就像一幅壁画。”

值得关注的是,Zero65是智慧家居的深度整合,支持多设备间及多场景的智能家居设备互联、互通、互控。这款设备不再只承载“电视机”的功能,它将成为未来智慧家庭中的一块重要入口,是一块面向未来家庭的“智慧屏幕”。刘淑青表示:“物联网时代的来临,屏幕之间的边界会被打破,我们有机会通过场景的运营,用不同的屏幕重新塑造家人之间的关系,我们要用科技,重新让家人坐在一起共享快乐,更好的实现沟通陪伴。”目前Letv超级电视已有千万家庭的运营服务经验,乐融已将Letv超级电视的平台完全开放。两个平台的互相打通,也标志着Letv超级电视在经历市场的煎熬和沉浮的考验后,正在逐渐走出低谷。未来Letv超级电视将与腾讯、芒果等优秀内容的合作打造视频娱乐体验,与京东、寺库、迪奥等联手打高端造品质生活购物体验。

为回馈老用户,乐融还表示,9月27日-10月31日预售期间,老用户预缴99元定金,购机时享受1900元优惠,同时赠送超级家庭会员乐享版两年(超级家庭会员是包含腾讯云视听极光、CIBN、超级影视等内容的会员包,售价388元/年,两年即省776元)。此外,老用户推荐朋友下单,送老用户1年乐享版超级家庭会员,朋友享受99抵1900+送1年乐享版超级。

据了解,回馈老用户政策已经推出在乐迷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很多老乐迷已经参与到活动当中,也有很多乐迷纷纷表示要趁着活动多多给身边的亲朋好友推荐。

渐行渐远的价格战

超级电视首席产品架构设计师陈超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初超级电视开拓的创新模式,通过极高的硬件配置和优秀的产品设计,实现好的画质、音质。前期以较为合理的硬件价格销售给用户,通过后期的深度运营来不断提升体验和获取价值。我们始终认为,这是一种良性的运营模式,而这种由超级电视所开创的创新运营模式,也确实给这个行业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和改变。

Letv超级电视无疑是中国互联网电视发展的风向标。2013年,乐视超级电视推出以后,也拉开了互联网电视大战的序幕。此后,暴风、PPTV、微鲸、大麦、CAN看尚、风行、雷鸟等互联网公司纷纷进场推出各自的电视品牌,这些互联网电视凭借价格上的优势、新奇的产品体验,在一定程度上分薄了传统彩电品牌的“商业蛋糕”。但随着上游液晶面板大幅度涨价,彩电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大多数的互联网电视品牌严重亏损,市场发展进入瓶颈期。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彩电零售销量4752万台,同比下降6.6%,创2003年来最大降幅。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占有率还在进一步下降。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目前,在总体需求已达“饱和”的局面下,电视厂商如若不想陷入价格战的陷阱,唯有寻求新价值,开发高端市场,从而取得新的突破。

纵观整个电视行业,“价格厮杀”已如同“囚徒的困境”,不仅消耗整体利益,自身发展亦无后劲。“从第一代超级电视开始,我们所始终坚持的产品理念就是,希望每代产品都能引领未来电视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代表行业的最顶级配置和最高性能,树立电视行业的最新一代视听标准。这是我们开始做智能电视时就立下的愿景和目标,也许我们做的还不够完美,但是这个目标从未改变。”陈超说。

有关专家表示,新一代超级电视发布,也标志着互联网电视价格战的终结。如今的超级电视在重新突围的同时,也对高端电视重新进行了定义:那就是在产品性能上比肩三星、索尼等高端品牌,但在价格上又优势明显,“高贵而不昂贵”也代表了未来高端电视发展的新方向。

呼之欲出的独角兽

陈超认为,国内彩电行业比较怪的一点是,到现在为止,市场并没有独角兽。像美的、格力,空调是最厉害的,抽油烟机是方太、老板,但中国电视机市场六大传统厂商一直存在,再加上一堆的互联网电视厂商。刘淑青毫不避讳超级电视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无法预知的困难,以及由于这些困难让超级电视所经历的低谷时期。谈及下一个5年,她认为,超级电视将成为智慧家居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将会在进一步聚焦高端场景、服务高端人群时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有关专家表示,尽管互联网电视进入短暂的低潮期,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应该给行业画上句号,下一波的中国互联网智能电视大潮,将更加精彩。

在经历了两年多的沉沦后,目前Letv超级电视已完成了“资本+资源”的全新布局。在资本上,乐融致家已与融创、腾讯、京东、苏宁、TCL等多个投资方达成投资意向。在资源上,Letv超级电视在内容(腾讯+芒果+CIBN+华束)和售后(TCL十分到家)上都已经完成了布局。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虽然超级电视领衔的“从无到有”的红利时代已经过去,但未来电视行业的智能化生态其实还存在很大空间,其核心竞争就是内容和交互。而随着消费升级大时代的来临,彩电市场新产品新技术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技术比拼将成为厂商比拼的关键,也会成为利润提升的突破口。此次,Letv超级电视能够在IFA展上获奖,并受到全球消费者的喜爱,再一次证明了Letv超级电视以技术创新驱动企业发展,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领先的理念优势,而通过对标索尼三星这样的高端产品,产品的价格又十分亲民,强势归来的Letv超级电视更值得期待。

“我们整个公司的策略一直是围绕家庭,以前我们的宣传语是客厅大屏化,仅仅针对客厅场景。但消费升级时代的来临,一个电视机不是单纯满足看或听的状态,可能还有娱乐的诉求。随着整个行业的发展,技术的逐步成熟,一个电视机也满足不了用户需求,用户需要一个更具备科技感,能改变他原有生活方式的东西,基于这个,电视机未来会成为我们整个业务其中的一个中心点,以它为中心,它不仅仅承载着内容输出的功能,而是智慧家庭中的一扇交互窗口,随处可现实,随时可交互。因此,Zero65将是探索未来的一个起点。”陈超最后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